2008年4月22日星期二

我不知道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我不知道風
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在夢的輕波裏依洄。

我不知道風
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她的溫存,我的迷醉。

我不知道風
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甜美是夢裏的光輝。

我不知道風
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她的負心,我的傷悲。

我不知道風
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在夢的悲哀裏心碎!

我不知道風
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黯淡是夢裏的光輝。

<我不知道風 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徐志摩 詩
------------------------------------------------------------------------------
這兩天重聽2000年錄制的《人間四月天》電視原聲帶,我一邊聽著一邊做家務,許多記憶就在我掃地或摺衣服或煮飯的當兒慢慢游走,最終變成一幕幕畫面。

《人間四月天》的牽引
畫面裡中學生時期的我熱愛詩歌,喜歡徐志摩的詩,更喜歡他那種一生追求「自由、愛、美」的生命體現。在台灣求學時候,由徐志摩的愛情故事搬演的《人間四月天》在台灣造成轟動,每一集播出時段宿舍交誼廳都坐滿了人等候觀看。播完之后,我特地閱讀了編劇王蕙玲出版的劇本,還買了《人間四月天》電視原聲帶,重溫徐志摩的詩,漸漸牽引出我曾經對詩歌的無限熱愛。

《人間四月天》電視原聲帶當中,我最喜歡由黃磊O.S.和演唱的《我不知道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年少時不清楚徐志摩這首詩隱含的真正意義,也不了解詩人對祖國懷抱的遠大希望,更不能體會詩人背后對愛情的熱情與執著,只是單純喜歡詩的名字,六節詩開頭重覆著 "我不知道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這樣的重覆性就像夢裡的呢喃,讓人一直往下唸的當兒,彷彿也讀到了自己的心煩意亂。

夢中夢
自小我常常做夢,有時候夢像連續劇般接著下去,有時夢境還不斷地重覆,最可怕的是夢中夢,在夢中夢裡頭往往我不是被怪獸追逐,不然就是遇到一些令人悲愴的事兒,當驚醒後我以為已脫離夢境,才發現自己仍然在夢中......每當乍醒之后,我常常還搞不清自己究竟還置身夢裡?還是重返現實生活?情緒往往陷入夢境中緊緊糾纏無法馬上抽離。我像個失了魂的孩子,渴望知道這些夢隱含了什麼?而自己的心到底又在想些什麼?

2000年,我依然像個失了魂的孩子......因為那幾年我戀上了自助旅行,心早已被分割遺留在我曾經踏足的地方,內心渴望一直旅行下去,做一個千里之行實於足下的旅者,終究這樣的渴望還是被畢業后面臨就業與是否繼續留在台灣工作的壓力而作罷,一旦想到或許沒機會無拘無束看世界,心就像要和愛人訣別一樣的抽痛,不知道自己是否還能從其它事物上尋求快樂?
這首詩當時正好恰當地詮譯了我的迷惘與不安,還有內心的渴望與壓抑,有時候我寧愿不知道風要往哪一個方向吹,就讓風隨意把我吹到世界的任何角落,讓我從旅行當中感受最真實的自我......

人生的道路與關口
返馬后從就業到談戀愛,人生每個必經的道路與無數關口接踵而來,戀愛的甜美有時也化成爭執的難過;婚姻的誓約,有時變成口角後的懷疑;孩子降臨的幸福感同時成為一輩子的牽掛,這些同時承載無限甜美和無限負擔的人生必經之路,有時候也讓人容易掉入一次又一次的迷惘與掙扎的陷井裡頭,懷疑自己當初的決定是否正碓?

當然這些也是好多年前的陳年往事了,這個即將來臨的五月是我婚姻的第六個年頭,兩個小朋友都進入幼教的階段,生活也在近幾年變化不少!無可否認,偶爾這種失了魂的迷惘還是會出現,所以當我心煩意亂的時候,我自然想聽黃磊唱的《我不知道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但愿風隨便把我吹到任何角落,繼續我許多未完成的旅途,然后把煩惱通通都吹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