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6日星期一

《爱是一生的坚持》


“有人说过幸福有两种,一种是很久以后妳突然想起的幸福,啊!那就是幸福;一种是瞬间体会的幸福。”这是<青蛙王子拜金女>韩剧中,女主角把戒指套进男主角的手指,尔后拥抱对方说的话。女主角这番话,我能领会,因为几小时前,我正好体会一瞬间幸福的滋味。

这部退流行的韩剧每逢周末深夜重播,某次让我瞧见后便继续追看。先生总会在沙发上看报或在打盹中,陪我看一小段,然后向我道晚安先睡。

问问无妨
当我周日晚上从娘家归来,在晾衣间收拾周六出门前晒置的衣服,一边想着先前在车上,我故意怪萌没提醒我昨晚交待她的事,让她的爸爸替我录戏,向来认真的她还问我到底要爹地录什么戏呢!衣服一件件从架上被我取下,我考虑该不该问先生一声?昨晚我没事先交待,睡前的通话中,他也没提起此事,况且这两天他在忙,应该不会记得这桩小事。要是有录呢?我暗自猜想。有的话,我应该很开心吧。要是没有呢?在最后一件衣服被取下之前,我告诉自己,问问无妨。

“昨天我交待萌萌提醒我要你录戏,回家路上我才想起......”我坐在沙发上一边叠衣服一边随口说。“想看的话,等一下不就开来看罗......”他装着一幅不以为意的样子回答我。“咦,你有录啊?”我有点不相信。“不懂有没有录到噢?”他故意说,我的心却好似收到花般惊喜。

同样地,他等孩子睡了,陪我在客厅看了一段再就寝。戏结束后,我打算关灯上楼,无意瞥见楼梯旁柜子上搁放的一本书--《爱是一生的坚持》。昨晚我方从居銮我妈置放我衣物的抽屉里,翻出这本书,应该是上回我看了随手乱放,被我妈塞进柜里的吧。我读了又随手一搁,没想到最终无意间被蕾放进她的背包,从外婆家带回。或许是天意吧,我莞尔一笑。

杨小云著作《爱是一生的坚持》,1999年由台湾基隆一位不曾谋面的男性网友,寄给当时在台北求学的我,作为我中秋节不能回家过节的礼物。我依稀记得收到书,心底暖暖的,並一口气把书读完,对于书中的内容除了感动,无其它深刻体会。

一直到11年后的某个深夜,我窝在自己未出嫁前的阁楼房间翻阅此书,网友亲笔写下的祝福,让我还隐约感受那份关怀和鼓励。我把书认真重看,读完阖上的那一刻,我很感激网友的这份礼物,它像收藏已久的启示,等待若干年后,我对婚姻有所疑惑,再自行发掘其中的奥秘。

无论是戏中对白,那瞬间幸福,还是书中启示,我睡前的心彷顿时彿豁然开朗。

“爱,不是一个字,而是一生的坚持。有了坚持的力量,任何不可能都会变为可能。但若是你放弃了,就一无所有,包括希望。” ~~摘自杨小云《爱是一生的坚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