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0日星期一

教育宝典


如果说现阶段的我願望是啥?我会毫不犹豫选择当一位好妈妈。在为人女、为人妻、为人媳妇方面,我自认不够尽责也不善经营,只能说抱歉。可是,一旦想到两个女儿由我带至世间,将在我的影响下成长,我反而深感惶恐、战战兢兢的,深怕成为罪人。

某些方面,我确实不是好妈妈,可我願意试试看,並希望先生和我一样,能当上好爸爸。为了充实自己,每逢逛书店,我从首选阅读旅游书变成亲子教育书,也常和先生分享阅读心得,讨论孩子的教养,希望藉别人成功的教育典範,打破本身的狭隘教育思维,从中开启属于我们的教育宝典。
-----------------------------

赏识教育》 周弘
家长拥有两个宝藏,即教育孩子学说话学走路时的正确心态:
孩子学说话时承认差异--导致差异缩小。
孩子学走路时允许失败--导致不怕失败。
由于坚信孩子「行」,在孩子学说话时,家长就能承认差异;由于坚信孩子「行」,在孩子学走路时,家长就能允许失败。这两个宝藏,每位家长都使用过,无意中又遗忘了,赏识教育是让家长捡回宝藏,回归到教孩子学说话学走路心态的教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