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星期六

種樹種思情

《種樹》 (2006年,詞:鍾永豐 曲:林生祥)
種給離鄉的人
種給太寬的路面
種給歸不得的心情

種給留鄉的人
種給落難的童年
種給出不去的心情

種給蟲兒逃命
種給鳥兒過夜
種給太陽生影跳舞

種給河流乘涼
種給雨水停歇
種給南風吹來唱山歌


每當聽林生祥的美濃客家歌,總令我回憶起在台灣求學那段日子。

多少個夜晚一直反覆聽著某個夜晚無意間用隨身聽錄上來的一場演唱會。其中《伯公》和《反水庫之歌》讓我印象深刻,原來台灣有一位熱愛鄉土,用客家音樂愛護自己鄉土的歌手。

每每我反覆聽那些歌,尤其是《伯公》,我便覺得和家的距離近了,因為媽媽好像就在我身邊。媽媽是客家人,小時候常帶著我回外婆家探望生病的外婆,然後用客家談和舅舅阿姨們閒話家常......而我對外婆的零星記憶,還有對家鄉的思念,就在不太熟悉且親切的客家音樂底下展開,並且得到慰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