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星期六

《母女對話:一零吉》


大女兒放學用餐後告訴我一件事。

女:“媽咪,我今天用了一零吉買了一包薯條。”
母:“是嗎?” (有點不相信,她向來不捨得花多零用錢,1天1零吉的零用錢通常只買食堂50仙的食物)
女:“我今天不太餓,我買了薯條請同學吃,一起分著吃!”
母:“哇,蕾好大方!懂得和別人分享喲!”
女:(被稱讚有點不好意思)“因為我想和同學們慶祝考完試,一起開心一下!”

(我想起去年兩個女兒每人獲得數十元獎勵金,我們提議她倆請吃冰,妹妹豪爽答應,姐姐因為要花自己的錢而堅持反對,雖然最終少數服從多數而答應,我們看得出她花得有點心疼。後來看了她寫的學校日記,她提及這件事,也提到媽媽以星雲大師說的話教她要懂得分享。一直到某天她拿了1小張收給我看,她說巡察員有樂捐活動,她捐了1零吉。當我問:“你不是沒錢吃東西了?”她笑說:“我有帶便當呀!”當下我明白女兒其實是大方的,今天我更加確定,她不是妹妹說的‘吝啬‘,她只是把自己的錢用在她認為對的地方。一直到現在,那1零吉的收摢仍被她視為珍寶一般放在桌書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