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日星期一

国庆的联想


1997年以前,每年的国庆日对我来说没有多大感觉,既使欣赏电视直播的国庆表演也觉得遥不可及。

1997年8月31日,我和4个朋友既将结束50多天的中国自助旅行,离开上海前,为了感谢就读同济大学的一对情侣朋友,让我们在上海的那几天住他们的宿舍,大家也顺便一起庆祝国庆日,於是我们来到上海一间著名饺子店吃饭。在食物未上桌前,竟然看电视播映英国王妃黛安娜车祸逝世的消息,令在场的每一位无不震惊。。。

从此每年的这一天,除了记得那是我们国家的生日,也是黛安娜王妃的忌日,更自然忆起在上海七人一同吃饭道别的情景。。。

当年我们五人曾经约定10後旧地重遊,10年过去了,这个约定也在岁月中渐渐被忘却,当然有的朋友早已渐行渐远,各自在自己的天空底下努力生活。

去年五月在新山中华公会见到一个似曾相识的脸孔,经过探听後才确定眼前的他就是当年在上海招待我们的朋友-汉文,如此重逢让我十分感动,因为先前我和他並不认识,旅行後也没再联络。隔了九年,他和女友已结了婚,也有了一个小孩。当彼此谈起是否仍然还有继续自助旅行?大家情况差不多,成了家有了小孩,有了生活负担,旅行都没法跑得太远,不过那种对自助旅行的热爱依然没有在现实生活慢慢被磨去。

今年的国庆日,我依然想起这些往事,只是迈入自己自助旅行的第十个年头,感触多了一些,那个10年之约是没法实现了。再过三天我停歇一年的旅人脚步得以出走,和10年前一样五人同行,只是地点和人物不同而已。

在此冀望我们的国家迈入50周年後,更加开明和开放;而我也期许有一天可以带领两个女儿旧地重遊,告诉孩子“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的满足感。

5 条评论:

小馬 说...

十年過得好快
妳不提,我都快忘了

衍豪現在人在北京出差逍遙中
還去住了十年前的大柵欄一帶
我前年去北京
也一個人去晃了一圈
真懷念

左眼 说...

原來我們有過這樣的承諾啊?長大了,承諾這種東西果然不中用。我剛從北京回來,在胡同裡拍了些照片,有空請到我家來逛逛。

http://www.wretch.cc/blog/fabchok

ieeee 说...

那时大家是在新疆一个寒风夜裡说的,
因为有可爱的库拉西,有帅帅的霍森,
还有爱把阿德当马骑的小朋友
(忘了她叫什么名了)

时间飞逝,今年应该23岁的库拉西是否
已成为了哈萨克出名的舞者?还是嫁作他
人妇了?

翎翎 说...

提起库拉西和霍森,这记忆里的名字,不觉一阵恍惚,想当年,我可是拿着一张衍豪和霍森的照片(还是张影印的),恰巧遇上了霍森的表弟,这一问之下才知道天池一共有6个名叫霍森的人。。。忘不了,留宿天池的那一晚,霍森一直嚷著让我们唱卡拉OK,而我只想看着外头的繁星点点。。。霍森看着电视唱歌,很想好好的招待朋友,但更强烈的是他那眼神里泛著有种为了家族生计不得不的疲惫与无奈.

ieeee 说...

记得当时我们在天山的时候,某天刚好是他们的宰羊节,
我们全部人望著霍森在宰羊,霍森的妹妹说每年这一天家
裡的男人责任重大,因为要负责宰羊,从这句话就可看出
霍森在他们家族的重要性.

无论如何,听说霍森早已结了婚,有了孩子老婆,尽管天
涯两相隔,我们这一批曾经在他们家做过客的朋友们永远
希望他们一家大小平安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