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日星期五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2002年,我在新山中文书展当执行秘书,伟文是主席,当时我们的感情正处在昇华阶段。

书展期间,已故书法家郑天炳校长现场挥亳,他为了答谢我先前的帮忙,打算送我一幅书法。我问伟文该写些什么?他想想说:“就写‘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吧!”那是他在书展开幕仪式的演讲稿所提及的新山文化愿景,就从这书展开始文化长征!我觉得挺有意思,也只有这几个字才能深刻表达出多年来我对背包旅行的热爱...

郑校长的墨宝果然苍劲有力,独树一格啊!

2002年5月,我与伟文进入人生新阶段,我们把这幅书法挂在家中。

2003年和2005年,两个女儿相继出世,家庭和孩子让我几乎忘了我曾经是个背包客,有过三次超过一个月以上的游走经历,我以为我的脚步就此打住而沮丧了一段日子。幸好,墙上的字画给了我醍醐与鼓励,而我国廉价航空的迅速发展,这些再次唤起我心底出走的渴望......

2005年7月,不曾有自助旅行经验的先生随我背包到印尼巴厘岛,从此开展属於我们的千里之行。

从印尼的巴厘岛,柬埔寨的吴哥窟,日惹的婆罗浮屠和港澳行脚,再到最近的泰国清迈往南游走至曼谷,各东南亚的历史文化遗产丰富了我们的见识,也让我们下定决心看完东南亚的佛教遗趾。

而“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这墨宝在2007年伴随我们从旧家迁移新家大门玄关的墙上。它就像一个座右铭,在我们心灵匮乏时,适时提醒我们该出走释放生活压力和补给精神能量。

从1997年第一次出国自助旅行迄今已迈入第十二个年头,从最长的五十几天缩成五天四夜, 在在说明了十二年来我的生活也有所变化。从少不更事到结婚生子,唯一不变的是,我对“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这份出走的渴望, 还有寻找心灵深处最真实、最美好的自我。

今年七月,我们将带著父母和两个孩子再次出走,让他们也体验一下“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的宽广世界和背包乐趣。

人生的千里之行,就始於我们的足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