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星期六

蕾的毕业离别

亲爱的蕾蕾,
幼儿园毕业典礼结束后,原本一整天处于兴奋状态的妳在车上显得无精打采。我问妳是否累了?妳低头不语。肚子饿吗?妳摇摇头。反覆问了几次,妳才说想念同学。“傻孩子,后天上课又能见到同学们了啦!”我们笑说。

返家后,妳衝回房,接着听见妳的哭声。我问妹妹怎么啦?小萌说妳想同学。我进了房,妳正抱着Little哭得很伤心。我轻抚妳的头,妳哭喊着:“我不要上小学,我要一直留在幼儿园,我要和我的同学们在一起。”原来妳不願和同学分开。我知道妳在校人缘极佳,好友甚多,妳常把他们的名字挂在嘴边。我连忙安慰哭得稀里哗啦的妳:“人总要长大,读完幼儿园上小学,小学之后上中学啊,是不是?”“我才不要!我就是要读回幼儿园,只有在幼儿园同学们才能在一起,上了小学,他们和我不同学校!”妳大声说。“跳了舞肚子饿了吧,妈咪抱妳去吃妳最爱的面面。”劝不动妳唯有哄妳下楼吃宵夜。“除非妳答应我不让我上小学,不然我不下去吃!”妳语气坚决。“好啦!肚子饿了,我们吃完再说。”我抱妳下楼,刚好电视播恐佈片,一边吃一边看戏的妳才把之前的伤心转移了......

深夜,妈妈见妳熟睡的脸,多少明白妳的难过。回想妳的幼儿园阶段,妳一共读了三所学校。第一所幼儿园的环境良好,校园宽大,老师也疼爱妳,可惜我们搬家,唯有转学。第二所学校靠近新家,基于师资问题,我们让妳读了半年便转到另一区的分校,这才造成妳和同学们报读不同的小学。

前阵子我播放2007年《花开的季节5》,妳在聖光幼儿园最后一天的录影片段,当妳见到自己和同学们在草场自由奔跑的快乐情景,还有每一位老师对妳的临别依依,妳也是抱着Little在沙发上哭了。妳是个感情丰富的孩子,不然事隔两年的片段,妳不致于想起老师对妳的好。因此趁妳毕业前,我替妳做了一本幼儿园纪念册,让妳给要好的同学们留言和写下联络方式。

蕾,妈妈没想过一向适应能力良好的妳,对这一次的离别那么伤感;让六岁的妳尝到离别,我知道很残忍,可是妈妈要告诉妳,这就人生必经路啊,包括妈妈本身,我也在这条人生路上努力学习。

毕业典礼上妳和同学们高声合唱《萍聚》,“别管以后将如何结束,至少我们曾经相聚过”。你们或许要再大一些才懂得歌词的含意。记住妈妈的话,妳只要把同学们牢记心底,他们便永远成为妳的好朋友。妈妈也相信妳升上小学会很快认识新同学,也会有更多的好朋友。

祝福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