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9日星期一

雨夜心情

1. 心事
“有什么事告诉我好吗?”中午,他靠在床边问埋头趴在床上的我。
“让我猜猜......”他轻声地把猜到的告诉我。
“Bingo!”我心里默喊,他猜出我的心思,倒让我舒服多了。

2. 雨夜
原本说好睡一会儿再跟他出去,他却叫不醒我。
睡醒,6:45pm,女儿正好进房,说爸爸交代她七点叫醒我。
打电话约好二姐全家一道去园游会凑热闹,不料出门前下雨,唯有作罢。
我和孩子在家吃着热腾腾的意面,心里惦着夜市的炸鸡排。

3. 炸鸡排
10时左右,他工作回来,上楼和我们母女三人打招呼。女儿俩写着日记,我则坐在电脑前。
“你买了炸鸡排?”我边打字边问。
“你又知道?”正打算洗澡的他露出讶异眼神。
“我是狗鼻子,你忘了吗?”我回他话,然后小声咕哝,你可别沾到外头的香水回来。
“我还买了一样东西,你绝对闻不出来!”他神气地说。
“臭豆腐?”我猜。
“都说闻不出来的啦!”

4. 泰式芒果沙律
女儿催我下楼吃宵夜,父女三人一边吃一边看电视节目。
我瞄了桌上的食物,寻找闻不出的食物到底是什么?
炸鸡排、炒粿条、马来香蕉饭,还有一样用透明盒装着。
“这是什么?” 我问。
“你不知道?泰式芒果沙律。”他指指里头一包红色沾酱说。
“一点都不像。”
他耸耸肩,继续吃炒粿条,似乎觉得我的嘴太挑。
“好酸好辣,根本不是泰式芒果沙律......”我嚷道。
“不像咩?”他吃了一口。
“嗯,酸了点,辣了一点。还是清迈潮州大叔的正宗啊!”
我看了他一眼,眼神清楚透露这一回不是我的嘴挑。

5. 《入殓师》
吃完宵夜,电视刚好播放日本电影《入殓师》,等女儿上楼睡觉,我们各佔一张沙发,欣赏影片。

这部影片得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讲述原是一名大提琴师的男主角,因为生活所逼,唯有暂时放下大提琴,另谋生活。机缘巧合,他当上入殓师,从最初的排斥到对死亡的尊重,让他对人生有另一番解读,拉出来的音乐也多了一份情感。这时候,抛家弃子30年没见的父亲突然逝世,他携着怀孕的妻子,满怀复杂的心情奔丧,本着给逝者尊严的专业心情,亲自替父亲收拾仪容,却渐渐拾回对父亲的模糊记忆,流下男儿泪......

影片末,播放入殓师庄严地替亡者收拾仪容的整个示范过程。

“日本海啸发生,许多人遗憾死去的亲人无法尊严入葬,日本人对死后的仪容非常在意......”他对我说。

我想起了大姐的家婆。两个星期前,这位善良的老人家突然晕倒离逝,接获消息的人,无不震惊。

我们赶到古来吊丧。我到棺木旁瞻仰她的遗容,虽然来不及和家人道别,她安详的面容,没有痛苦,让亲人难过中感到一丝欣慰。离开前,我再次向她道别,请她一路好走。她一生热心善良、勤俭顾家,尽心尽力,一定能羽化成仙,庇佑子孙。

让生命如夏花般灿烂,让死亡如秋叶般静美。(印. 泰戈尔 )
从《入殓师》这部影片到大姐家婆的身上,我似乎明白了这句话。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QyMzY0NTU2.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