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星期四

悦读:《嬉遊記》-嬉遊中的童年往事

书名:《嬉遊記》-用玩樂啟發孩子的大智慧
作者:游乾桂
出版社:時報
出版年:2008-8
装帧:平装
ISBN: 9789571348889

内容简介: 說起教養,父母最先想到的大多是功課分數、品格禮數,卻常常忽略了去思索孩子玩樂的內容品質和教養意涵。因為對「玩」定義不當,也就不讓孩子們盡興去玩了。如果玩不是玩,那麼玩是什麼?而玩又能帶給孩子什麼?   

玩樂一事,貫穿了人們一生中最美的部分,它是生命是否有趣的關鍵。不管是旅行、釣魚、收藏、閱讀、運動,甚或是帶著遊戲趣味的打工及做家事,玩樂生活始終是孩子成長歷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親職專家游乾桂將在本書中,告訴父母們該如何在多采繽紛的嬉遊玩樂中,引導孩子取得理性的知識與感性的智慧,許孩子一個美好、健康而難忘的童年。   

本書共分為三大篇,第一篇【我的嬉遊記】,作者從自身的童年經驗出發,回溯成長記憶中徜徉山林溪間的玩樂野趣、或是在簡樸生活中體驗的單純喜樂,引領父母拾回自己的童心,從自己的成長經驗中擷取可與孩子分享的嬉遊樂趣。第二篇【親子嬉遊記】則是作者從自己和孩子的嬉遊生活寫起,不管是騎單車、泡湯或逛跳蚤市場,不同的玩樂活動,都會帶給孩子不同的快樂與啟發,也讓親子之間更加親密;第三篇【家庭嬉遊記】則將範圍擴及至整體的家庭生活,從家庭的休閒之趣和天倫之樂切入,引領父母如何打造一個溫暖、和樂的家庭環境,讓孩子無憂地成長。 


我开始阅读这本书是在一个水上乐园的角隅,那时候两个女儿和外甥女三人,正在池里开心嬉水,先生则坐在我身旁阅览报章,大家各得其乐。

这是我最愉悦的一次阅读。我读着作者与父亲在山林果园的相处时光,以及一群好友的童年趣事,我仿佛看到自己的童年,不经意发出会心一笑。

我很庆幸,我曾经拥有一个美好的童年。这些童年记忆不曾随时光褪色,反而愈久愈鲜明。

作者回忆他和父亲在果园里升火炊煮、摘果子和劳作的故事,我想起我在油棕园渡过的岁月。

油棕园的回忆
小时候,每当父母带上我们兄弟姐妹五人,一家出动到油棕园收割油棕,父亲拿起长刀割油棕,母亲、大哥和二哥轮流将油棕用鸡公车推到外头放,我们三姐妹则负责捡拾散落满地的油棕米。午饭时间,回到小木屋是我们兄弟姐妹最期待的时刻,这时妈妈会端出在家煮好的大锅白饭,还有大清早上巴刹买的叉烧和烧肉,我们几人饥饿辘辘争抢桌上的肉,沾上酱青,配上白饭往嘴里塞,脸上露出开心又满足的模样。等到油棕收割完毕,我们像被放逐的小鸟,肆意地在小河嬉水,或爬果树帮忙摘果子,有时还悄悄到隔壁园偷捡掉落的榴槤......

一直到现在,我还忘不了那白饭配烧肉的好滋味,还有兄弟姐妹一起在园里奔跑的快乐模样。

我是家中老么,常有机会单独跟随父亲骑着摩哆车到油棕园。父亲静静地在园里东摸西弄的,我尾随在后,见他时而拔草,时而替油棕树修枝砍叶,我也跟着拔草,並把地上的落叶捡起堆放好。父亲多半让我帮忙一会儿,就给我自由去玩,我像极了小泰山,快乐地在园里自由奔跑,我最爱爬上莲雾树,坐在树幹上摘最大颗的莲霿吃,啃完了就到小河捉鱼虾。有时候,父亲忙完手边的工作,会陪我抓鱼,让我带回一两只美丽的打架鱼。

我和父亲在园里共渡的时光,是父女之间心灵最亲密的接触。当油棕树长得太高,父亲改聘工人代割,一家人出动劳作的日子才结束。在我求学在外期间,难得回家一趟,我总会要求父亲带我到园里走走。父亲嘴上说没啥活可幹,心里倒十分乐意有我相陪。他在园里四处巡视和除草,留我一人在荫凉的油棕树底下蓆地看书,阳光温和、凉风习习,我专心看书,偶尔远处传来父亲的脚步声,我便会抬头依声音猜想父亲在哪儿,在做些什么事?......

女儿们的笑声让我从书本回过神来,她们和池里的小朋友正在互相传球,玩了将近一个小时,每个人依然玩劲十足,展露笑靥,女儿如果知道她们的妈妈,当年不是在池里而是在河边快乐打水仗和捉鱼虾,肯定羡慕死了。

小朋友嬉水之后,我们带她们到别处用了下午茶,然后展开另一项活动。

相思树的回忆
先生把车开到苏丹公园,把车子停好以后,他早有准备地派给每一个人一个塑料袋,小朋友们好奇问他要做什么?是不是到公园捡垃圾?先生假装卖关子。

“我们来比赛看谁捡得最多,好吗?”当我们停在一片相思树林,先生随手从草地上捡起一粒相思子对小朋友们说。她们欢呼起来,然后开始很认真、很努力把地上的相思子捡起放进塑料袋。

我也蹲下来捡了一些相思子,我熟练地捡着,没多久,掌心放满红彤彤的相思子。一个熟悉的身影突然湧现脑海,我不经意抬头一看,以为母亲坐着摩哆车在不远处静静注视我。

小时候我也常捡相思子,每次母亲骑摩哆车载我到镇上逛街,回程走小路会经过马来甘榜,路边有一颗相思树,偶尔母亲会应我的要求把摩哆车停下,耐心让我捡一把相思子带回家,那一刻让我觉得妈妈最宠我。

如今,一粒粒艳红的相思子有如母亲当年的耐心与宠爱,让我握在手里暖在心里。

“我被蚂蚁咬到了啦!”蕾一副苦脸说道。

“我也是,好痛哦!”宇靖也附和。

“为什么我捡得不多?”萌嘟嘴不高兴。

“我们别捡了,到别处玩好吗?”我问。

她们嘴上抱怨,好胜心却让她们一个个目不转睛盯着草地,一粒也不放过。

我和先生唯有帮忙捡,把捡到的相思子平均分给她们,她们才满足願意离开。

我带她们到草地上玩球,教她们‘猴子抢球’和‘丢脚’,这两样都是小时候我和邻居小朋友最爱玩的群体游戏。他们跑啊、跳啊、叫啊,忘记方才被蚂蚁叮的哀哀叫,额头冒起汗珠,脸上充满欢乐。

现在的小朋友大都居住城市,甚少机会接触大自然,更别说走近森林,爬上树,溪里捉鱼,能够像现在这样自由在草地上奔跑已经不错了。我为他们无法像我们那个年代的玩乐感到无奈,也庆幸自己有机会从小玩到大。

青龙木的回忆
我从小住在乡村,整排木屋每一户都没围上篱芭,小朋友们可以每一家来去自如,因此大家感情很深厚。我们家对面有一大块空地,隔了一条沟渠便是大马路。空地上种了几棵树,其中一棵青龙木(印度紫檀)长得又高又壮,成为我们遮荫纳凉的最佳玩耍地方。

我们在这里扮家家酒、玩泥沙、捉迷藏、踼键子、跳格子、老鹰捉小鸡,总之想得到的游戏统统都能派上用场。

最好玩的莫过于这棵青龙木,树枝有的低垂,我们把垂下的叶子拔下来装进铁桶,加水用粗枝捣烂,做成‘家家酒’炒菜用的菜油;花开的季节,满地黄花堆积,花香扑鼻,我们捡花当香料,或做成泥沙蛋糕的装饰;最刺激游戏就属‘扮泰山’了,我们合力把较粗的树幹拉低,让每一个小朋友轮流抓紧,再由其他小朋友从身后往前推,咻的一声,像泰山一样从这里荡过对面马路,再荡回原处。

当然,这么紧张刺激的泰山游戏也有它的风险,每当被大人发现我们扮泰山,挨骂肯定少不了,有时屁股还得挨鞭呢。

海边吹风
离开了苏丹公园,先生带我们到宽中对面的海边,吹海风、看落日。连续几个活动,小朋友仍然精神奕奕,兴緻勃勃在沙滩上画画。

我大致游览周遭的人,有些父母坐在沙滩石椅閒聊,任由小朋友在堆沙堡;有的父母陪小孩在海边嬉水;有的人把车开到近海滩处,一家大小边吃‘律律’边等待夕阳夕下。

无论父母选择哪一种出游方式,或到哪里玩?对小朋友来说,这些都不重要,他们单纯地只想玩,能玩就好。

作者提到:“讀書,大約就只有靠眼睛了;讀智慧,就不止是眼睛,還有別的。比方說耳朵,聽的。鼻子,聞的。心靈,想的。手,碰的。另外還有一項,它是用腳。孩子們如果不能踩踏遠行,也就不能撞見迷思,得到課本之外的有趣知識了。”

卡尔.威特说凡是年幼时充分发展想像力的人,当他遭遇不幸也会感到幸福;当他陷于贫困时也会感到快活。

玩能让孩子身心舒畅,充分发挥想像力和创造力,既使成绩不好,也会因为丰富的童年生活让他抱持积极乐观的态度生活;反观一些学业成绩斐然的孩子,苍白的童年换来了人生的成功,却无法从记忆中寻获内心的快乐。

身为父母的我们,如果你的童年也是这样玩着长大,又不耽误学习,那么你如何忍心逼着孩子,成天在填鸭式教育里猛啃书,忘了他们也需要呼吸新鲜空气,自由奔跑,尽情地玩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