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5日星期一

护生乐园


小蕾就读的儿童读经班13号那天举办到北干那那的护生乐园参观,我们全家陪她去。当天一共几辆巴士一起出发到那儿,车程约莫1小时。 护生乐园是民间团体合力盖起来,让被人丢弃或流浪的动物们有个栖身之所,可以在这里快乐而有尊严地生活。

这里收留的动物以猫居多,约有六百多只,其次是野狗五百多只,还有兔子、牛、马、羊、猪、乌龟、鸟类和蛇等等,由园
长带领七个工人在这里照顾牠们。

这些动物多半被人们所遗弃,例如猫,有的可是名种猫哦,当牠们老了生了病就被主人遗弃。在这里我看到许多猫咪,躺在地上晒太阳或玩耍,每只都很乾净、很健康,尤其纯白的猫,牠们的毛白得发亮,好乾净,可想而知这里的员工多么细心地照顾牠们!

动物当中,最令参观者感兴趣的是那儿的三只大猪,猪一般上被饲养九个月便可拿到市面上宰杀,这里的猪大约一两个月就来到这里生活,有的已经三岁了,每只体积都很大,最重一只竟然有350公斤重,不仅让在场的小朋友看到目不转睛,也让大人们啧啧称奇,原来猪没被宰杀,可以活到这么一大头啊!

参观完毕,我问李蕾:“上次我们到瑞婷阿姨家玩过小乌龟,妳要妈咪也给妳买一只,现在还要吗?”她连忙点点头並回
答:“妈咪,除了乌龟,我还养一只rabbit、一只小羊!”我问她:“ 那妳会照顾牠们吗?会替牠们洗澡让牠们吃东西吗?
”她摇摇头。“那给妳养, 妳又不会照顾 ,是不是养了一下下就把牠们丢掉,让牠们在街上饿死掉?妳看,这里许多小
动物都是被人丢掉的!那妳还要养吗,还是等妳会照顾牠们的时候妳才养?”最后,李蕾摇摇头说:“等我会照顾牠们我
才养......”

这样的行程我认为十分富有意义,小朋友看到这些可爱的动物原来是别人丢弃的,都会频频地问为什么?这正是教导小朋友爱护小动物的适当时机,让他们了解爱护小动物的重要性,以及培养他们对小动物的责任感,如果没有责任感,千万别饲养宠物或者养了又轻易将牠们丢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