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2日星期一

四千金

昨天清晨,伟文送了我爸妈、二姐和姐夫到机场,他们会在港澳玩五天,这意味著接下来几天我要充当两个外甥女的保姆
了。为了怕两个小孩睡醒后想外公外婆和爸爸妈妈,我决定带她们和两个女儿随伟文参加早上园林的植树活动。

抵达园林,伟文去忙他负责的事项,我带领小朋友们四处欣赏花草树木。园林一向来是中年人晨运,练气功的好地方,在这儿鲜少看到小朋友,因此我发现许多眼光不时望向我们,但我早已见怪不怪。

我们晃了几圈,终於有些auntie忍不住开口问了我一些我常被问的问题,例如:“这几个都是孖生的吗?(意指看起来差
不多)、“这四个都是妳的吗?”(意指一下子生这么多)、“四个都是女的啊!”(同情语气较多,意指怎么只生女儿没生儿
子?)这时候我会惯例解释给他们听她们属表姐妹关係,年纪相差不远,所以看似孖生的,这样才能满足他们的疑问。

四个小朋友在园林里,时而蹦蹦跳跳,时而大声说话或唱歌,时而一个个手搭肩扮火车头,玩得不亦乐乎。

当节目将近尾声,几个auntie和uncle陆续从我们身边离开,以下是他们离开前和我的对话:
“Do Re Mi Fa啊!” uncle 指著小朋友们问。
“这四个都是妳的啊!” auntie 甲跟著问。
“没有啦,两个是我的,两个是我姐的”我回答。
“难怪啦!我就和她(指向anutie 乙)打赌,不可能全都是
妳的啦!”auntie 甲似乎很高兴猜对了。
“这两个(指著小萌和我姐的小女儿)怎么都差不多大又很像...”
anutie 乙似乎不甘心赌输地问。
“因为她们相差七个月大,另外两个也是。”我回答。
“是囉!我们先前也有的猜会不会是孖生的?不过不可能每次
都酱巧孖生嘛,表姐妹相像倒是有可能,因为像阿姨嘛…”
auntie丙也跟著说 。
“是囉!我就跟她(指anutie 乙)说现在的年轻人不可能酱生
的啦...!”auntie 甲。(意指年头生一个年尾生一个)

我只能乾笑地目送他们离开。

节目结束后,我们带著小朋友走向停车场,小朋友这时又玩起火车头的遊戏,有个uncle对著小蕾说:“叫妈咪做火车头嘛!”伟文的朋友也接著问他:“全都是你的啊!” 伟文回答:“没有啦!两个而已。” “全部长得差不多,又穿得整整齐齐,我们还以为她们有表演节目呢!” 终於连伟文朋友身旁的uncle也忍不住开腔了。

---------------------------

我从不认为我和我二姐很像,然而很多人都说我们长得像,甚至说我们是双胞胎。大学时候我到她学校,她的朋友常把我认错。有时候我尚未向学长姐自我介绍,他们连忙说:“妳是XX的妹妹,一看就知道啦!”让我頓觉无趣。现在我们的孩子也常被人误认孖生的!偶尔我会故意回答路人她们的确是四千金,让他们带著惊讶的眼神离开!

我想应该是他们的错觉吧!四个小朋友年纪相若,有时候穿著打扮接近又一道出门,表姐妹之间感情融洽,自然被人连想为四千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