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9日星期日

花開花謝


傍晚從居鑾返回住家,瞥見石椅旁那盆開著六朵淺黃色的玫瑰有的開始枯菨了,上星期原想全部剪下做乾花,因為不捨得就讓花兒一直開著, 買回來至今差不多開足一個月,也算值得了。上圖是花兒開得最美的時候, 兩個女兒還一人認領了一朵,每天都會摸上好幾回......

二姐新年到了一趟金馬崙買了四盆玫瑰。她給了我其中一株。對我來說玫瑰不易種,當初買回來的玫瑰開得很美,等到花謝了再開,再也開不出先前般美麗的花朵。自從新家有了這片小園地,每當花開花謝,我偶爾有點惆悵, 假如踫上花兒種上一段時間死了,我也特別難過,我會問自己:“到底是我不會種?還是我不夠努力?以前種菊花都不曾如此挫敗...”

雖然屢種屢失敗,我始終相信總有一天我能種上好玫瑰,因此上網查學種玫瑰的資料,才發現栽種玫瑰的學問還蠻多,玫瑰需要特別照料也易得蟲害,須要許多養份也得適當修剪,樹身才會茁壯成長,花兒才會開得大而漂亮......怪不得我先前種的幾株玫瑰,除了頭兩三次開得美艷動人,后來花朵愈開愈小,最近新葉未長好也枯了,原來是生病了。

從種菊到栽種玫瑰,我栽種的心態明顯有很大的轉變,菊花比較堅毅不屈,易種易繁殖,無須特別照料;相比之下,玫瑰顯得嬌貴脆弱,須要時時呵護。無論如何,我終於明白,無論種些什麼,如果沒有用心照顧或者有對方法去種,是不可能獲得豐收。

現在我的玫瑰還是種得不好,不過我開始對玫瑰有所認識,也懂得剪枝的竅門了,不像從前亂剪一通。目前插枝栽種玫瑰有小進步,以前每次插枝都全軍覆沒,沒有一次種活,這回終於有五六株被插枝種活了,我想這是好的開始。

好比玫瑰的感情也是,未經細心栽種,,他日怎得花顏回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