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0日星期四

李蕾日記本

不知不覺,讓李蕾寫日記已有三個月了。

這本方格子的日記本記錄她
一些生活小故事,包括她的
喜怒哀樂。例如我們帶她和
妹妹到魚市場啊逛pasar
malam,還是出遊的情景。
有時候她不聽話,也記錄她
被懲罰的事兒。另外,日記
本也記錄了一些重要的日子
,像母親節啊父親節,外公
的生日還有妹妹首日上學。

首先,我會用小朋友的口吻替她把今天的事情寫下,例如:“5月1日(四),這一天我們全部人到Kota
Tinggi附近的Sungai Johor
放生,也就是把魚兒們拿到河里放掉,讓牠們恢愎自由。之后,我們也在那兒享用美味的齋菜和飲料。”

每篇日記不超過兩面,每一行我會再預留兩行給她照抄,末端也留空間給她畫畫,並把生字用彩色筆划起來。睡前我會讓她讀日記,每隔一段時間再給她聽寫生字......

當初給她寫日記是希望她從小培養寫日記的習慣,讓她從日常所發生的事認識,什麼是日記?要如寫?如何用所學的詞彙閱讀日記,也從中學習寫字和認字。

有時候她會埋怨要寫很多字,她還是會把日記本完成,因為她喜歡在最后畫上圖畫和彩色。偶爾她也不要聽寫,但不完全抗拒,因為我答應她聽寫十次全對,就會送她一份小禮物。

三個月下來,一共寫了十九篇作文,我發現她的字體寫得比較端正整齊,認字的速度也進步許多,有時候她也會拿日記本來讀,這些進步令我很開心。

昨天,我把寫日記的範圍擴大,讓她讀一些短詩。李蕾讀的第一首詩是十二歲北京劉奕洋小妹妹對汶川大地震震毀了她爺爺奶奶的家,對大地震造成數以萬計同胞的逝世有感而發寫的一首小詩-〈只要〉。這一次我沒讓小蕾照抄,給她一頁自由畫畫,最后她畫了12歲的小姐姐和她的爺爺奶奶,還寫上:I love U, 爺爺奶奶。

小蕾啊,希望妳和媽媽一同持續寫這本〈李蕾日記本1〉。媽媽期待不久以后,妳可以獨立寫第二本日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