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4日星期一

撈浮萍

上個星期三,柔佛州公定假日。偉文說這一次帶我們到沒有去過的地方,頓時引起我的好奇心。沉悶的新山生活,除了購物中心或各家霸級市場,以及一些不夠休閒的公園,我似乎想不出還有什麼地方可以走走。“去撈浮萍吧!”他說。這主意倒挺不錯的。

約莫下午四點,我們把午睡的小蕾吵醒(小萌上課所以沒跟)。我們只帶了幾個塑膠袋、一枝木棍和一瓶清水就出發了。

當車往烏魯地南方向駛去,天空佈滿鳥雲,還滴了幾滴雨。“你看,不早一點出門,都快要下雨了!”深怕白跑一趟的我,不禁嘀咕了他幾句。“下雨也是可以撈的啦!”他一副不在乎地說道。

通常我們經過此處都是回返居鑾的時候,雖是小路沿途風景很不錯。公路兩旁都是油棕園和綠色植物,只要經過這里你就發現馬來西亞是多麼的綠意盎然啊。當車子過了住宅區不久,公路旁出現了油棕芭,油棕芭有幾個大池,每個池約莫一個草場大並長滿了浮萍,綠色的浮萍配上淺紫色的花,構成了一幅賞心悅目的圖畫。

抵達了目的地,天氣轉晴不再下雨,而池里果真開滿壯觀的浮萍花。偌大的池對岸,只有一個uncle在釣魚,我們也迫不急待的準備撈浮萍,才發現棍子不夠長,也沒釘根釘子在木棍上,要撈浮萍還真有點難。唯有沿著大池走,希望看看有哪些地方的浮萍長得比較靠近池邊。

終于還是讓我們找到近岸邊的浮萍,再用棍子慢慢把它們撈起,當一個浮萍被撈起,尤其是帶花兒的,小蕾都會興奮地叫起來。間中她也到處摘野花,玩得很開心,我說下次帶妹妹來這里野餐加賞花和釣魚,她說好啊!不過要記得帶椅子來,這樣才可以坐著看。她還想得真周到呢!

望著一片無際的浮萍,我想起了我的外婆。從前外婆家有一片菜園,菜園內的小湖長滿了浮萍,小時候我常走到湖旁的小橋幫外婆摘浮萍,外婆說把浮萍切碎了可以喂鴨子,當時我看著這些美麗的浮萍,還真不忍心給摘了呢!

最終,我們撈了約兩個塑膠袋的浮萍,把浮萍放到車上后,我要求偉文替我摘池旁小溝的野生觀賞植物,我在花圃曾經看過這類植物,沒想到這一帶長了好多,選了一棵較大的打算種在屋內,但是我們倆如何的使勁都拔不動。“下次再來的話,除了要記得帶魚網和釘子,還要帶把鋤頭!”我終於投降地提醒偉文。最終拔了一棵小的回家,也把撈獲的浮萍放進室內的流水池里。

這是一趟很不錯的體驗,浮萍喚起我童年對外婆僅存的一些記憶,而油棕園和豐富的綠色植物更讓我記起自小就跟隨父母在油棕芭勞作的美好回憶,這些憶看似遙遠卻好熟悉、好親切。我的心不由地快樂起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