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7日星期日

可以活嗎?

“當我早上撿起一堆的雞蛋花,我終於知道峇厘人為什麼要拿托盤來撿花,了擺設還能拿來串花環......" 前天早晨我醒后偉文這樣告訴我。下了樓,我果真見到鞋櫃上的小盤放滿了雞蛋花,剩餘的他乾脆擺在碟子外。花多了味道更加清香無比。

外頭那棵三色雞蛋花已經種了一年,樹身粗壯也長高不少,枝葉茂密、花朵繁盛,而三個月前才種下的白色那棵,現在枝頂依舊抽出花序更長出了果實,讓我們嘖蹟稱奇。

今早偉文要到舊家一趟,在拖地的我囑咐他向舊家對面的鄰居夫婦,討一截暗紅雞蛋花的樹干。“妳打算種在哪里?”他問。“先要回來再打算吧!”其實我是想說種活了再打算也不遲。

下午他果真帶回來一截雞蛋花並吩咐我拿桶盛水。“uncle很慷慨要給我砍下老樹上的一大截,我說可能要種在盆裡所以選了較小的。uncle 說,先把樹幹放在水裡約一星期才拿來種。”偉文這般交待我。

“真的是這樣?浸一星期就會發芽嗎?我看可能撐不上一天葉子全都垂頭喪氣了。” 我摸一摸樹干略帶懷疑的口吻問他,深怕有愧鄰居的熱情相贈。 “會不會發芽我就不知道了,uncle只說放進水里一星期再拿來種,他先前是這樣種活的。”偉文還是一知半解地說道。

我轉身望著那兩三個星期前我直接種在土裡約10cm長的一小截雞蛋花樹干,至今看起來沒死卻也毫無動靜。我們最終還是遵照uncle的方法,把新枝放在屋外一個盛了水的紅桶內,又怕陽光曬傷葉子而移進屋內。

我稍微上網查了些相關資料,雞蛋花適宜溫暖氣候,不耐寒,喜光,但能耐蔭,屬於扦插繁殖。uncle的方法行得通嗎?沒有雞蛋花扦插經驗的我不能確定,但我真心期待它可以活下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