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日星期日

‘請讓時光縫補你的傷口’




















傍晚,幽暗的房里,小萌和我相依偎地躺在床上聊天。她知道我今天在生daddy的氣,一直逗我開心。她告訴我今天在學校的學習情況並投訴姐姐把她的秘密告訴同學,要我等姐姐跳舞回來懲罰她。她也說她喜歡吃我煮的菜,“因為pooh pooh媽咪很愛我,知道我喜歡吃orange colour的豆豆(罐裝茄汁豆〕所以就煮給我吃囉!”我抱抱她答應過兩天再煮給她吃。

聊著聊著,她突然問我還傷心嗎?我含糊地嗯了一聲。我在想三歲的她豈懂大人們所謂傷心的含意?“所以要‘請讓時光縫補你的傷口’啊,是嗎
媽咪?”她問我。我為之一愣,暗自猜想她怎會說出這句話?

其實這句話出自悼念四川地震的一首小詩《只要》里的最后一句。地震期
間我把這首小詩放在蕾的日記本里讓她朗讀,蕾唸熟了常在妹妹面前讀給我聽,妹妹聽多了自然也會唸上幾句。我讓她再把詩的最后一段唸給我聽,她用稚氣的聲音一字不漏地唸完。我親親她的額頭,我想不管是湊巧還是什麼,她脫口而出的這句話確實給了我很大的安慰。

以下是《只要》這首詩的原文,作者是12歲的劉奕洋小妹妹,北京府學胡
同五年級生,原鄉四川綿竹漢旺鎮。她原打算暑假回鄉看爺爺奶奶,地震卻毀了一切,所幸她的爺爺奶奶平安無恙。

《只要》

只要月亮還在
依然還有光彩
我就會等你歸來。

只要生命不息
依然還有奇跡
你就會在我夢裡。

只要陽光依舊
幸福還在心頭
我們就一起向前走。

只要還能挽救
那麼就請萬眾一心
我們來一起出一份力。

不論你傷得多痛
請走出你的陰影
要不然就永遠沒有痛苦的盡頭
請讓時光縫補你的傷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