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2日星期三

我一定會幫妳的...

下午陪萌午睡的時候,她突然一副認真模樣地抱著我說:“媽媽以后妳叫我做什麼,我一定會去做,不像姐姐,媽媽叫她做東西,她都不要去做。”她的語氣似乎有點不高興小姐姐不幫忙我做事。

我望著另一邊廂已熟睡的蕾后,回過頭親親小萌說:“那萌萌很pandai、很聽話哦!”“媽咪,我要幫妳弄DVD...”她繼續說道。其實她所指要幫我的事情是替我拿光碟到印表機去印。偶爾光碟copy的數量多的話,剛好午睡的她又比姐姐早起,為了讓她不無聊,我會叫教她替我預先
把所有CD盒子打開,再拿一片片光碟放進印表機印夾裡,然后對著電腦鍵盤按enter,待光碟印好拿出來后便裝入盒子內並關好。妹妹開盒子的速度蠻快的,印光碟倒是近幾次的事兒。

“媽咪現在沒有DVD要印,要等有copy的時候再叫妳幫忙。”我告訴她。“那我先睡覺,等妳copy好了再叫我起來幫妳,媽媽叫我幫忙,我一定會幫妳的...”她仍然十分認真地說道。“好囉!等媽咪先把東西做好再叫妳幫忙喲!妳快點做小豬了啦,妳看姐姐早就做豬豬了!”她有我的
承諾方肯入睡。

小朋友就是這般天真可愛,當他們有機會幫忙大人做點事情並獲得幾句讚美和鼓勵,他們會認為這是大人對他們的一種肯定,讓他們覺得自己原來也這般重要。

有時候小朋友的確是個好幫手哦,不妨多讓你家的孩子幫忙。

4 条评论:

masifu 说...

My 1.5 years old baby has already "helped" mama wearing socks, feeding mama, combing my hair and massaging my toes. She's more than happy to help when we ask her :P.

ieeee 说...

小朋友都喜歡幫忙,因為幫忙的過程好像是
玩masak 一樣。有時候我喜歡躺在床上任由她們擺佈,一會兒按摩、一會兒洗頭剪發化妝、一會兒看醫生照X光什麼的,還服侍妳
喝水,真好!

masifu 说...

Aren't they just too sweet? We should simply indulge ourselves in their special "services" while they're still little.

They grow up too fast. In no time, they'll have no much interest in "helping" anymore.

ieeee 说...

孩子过了三、四岁就没那麽好“玩”,因为他们的自我意识渐强,慢慢建立自己的个性和爱
好,没那麽好骗了。不过,用哄的这招还是管
用啦!

大女儿从出世那一刻样子就很“老水”,比一
般同龄孩子的样子世故,现在五岁了我们会把她当小大人看待,至於妹妹快三岁半了,因为长得比较baby face,样子又看起来比较乖巧,感觉还可以“玩”多一、两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