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星期日

放假啦!

11月15日,學校長假開始,一直到明年1月4日才開課。對於貪睡的萌來說長假她最開心了,不必再早起盥洗和綁髮上課;對於超愛群體生活的蕾來說,長假是一種折磨。記得去年長假沒多久,她便不停追問何時返校?就連一、兩個星期的假期她都覺得無聊透頂,她想念她親愛的老師和同學們呢!對於身為家長的我們,其實放假和平常沒兩樣,工作還是要照做啊,反倒覺得學校一年下來的假期特別多,錢照給假照放似乎有點不划算呢!(當我們還是學生的時候可不會這樣想喲!)

我那個年代的假期活動非常豐富,假期頭幾天我會拼命想把作業做完方開始假期生活。大部份時間我們都隨爸媽到芭場勞作,幹完活就到河裡捉魚蝦或爬水蓊樹上摘果子吃,不然就在家附近和左右鄰居一起捉迷藏、玩泥沙、跳繩到學校打球,遠的話結伴走到南峇山爬山,眨眼間假期很快晃過。

現在的孩子們當然不可能回到我們那個年代,城市生活多少造成鄰里之間的冷漠,社會治安問題也讓父母若沒安全的考量下不輕易讓小孩出門,而父母卻沒多餘的時間陪孩子過長假。


對於我們來說,我們在12月中旬或開學前才會帶孩子出去玩,當中也可能回外婆家住上好幾天。因此在這之前的日子沒太大不同,我只讓蕾到妹妹的讀經班陪她上一星期兩天的課,而蕾的固定活動不因假期而停課。

壞就壞在兩個女兒完全沒有假期作業,不是我怕輸擔心長假孩子在家裡荒廢功課,孩子若有點功課做起碼不會無聊地整天看電視或來煩你,否則你非得替他們安排一些節目讓他們消磨時間。

幸好她們姐妹倆在家作伴玩挺能自得其樂,在工作上偶爾還會幫上一點小忙。 年底表演活動較多,工作許可的話我們盡可能帶她們去,讓她們不怕生並增長見聞。平時在家我讓她們自由看卡通片或唱歌跳舞,也增加她們玩黏土的次數
;另外我還得充當老師設計一些教材教她們,我對妹妹的假期目標是讓她把英文26個字母都會讀和寫,而姐姐則是增加她中文造句的能力。當然還會讓她們學習她們期待已久的電腦和一些小手工......

仔細想想,學校的假期我還挺忙的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