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0日星期五

我要寻人

很多年前台湾的综艺节目<超级星期天>很红,其中我最爱看是"超级寻人任务"这单元。当委託人告诉搜寻队长阿亮,他们要找某某人,何时认识?何时失去联络?为何会失去联络等等,我常想这些人原本都和被找的人有联繫,最终怎会失了散?是懒惰吧,或以忙为藉口,把一开始的失去联络视为短暂的,直至完全联络不上才来紧张......

寻人任务多数以重逢收场,不仅当事人感动,我们这些观众也为之动容。有时我问自己我应该不会有要寻人的一天吧!我的朋友不多,有些在岁月中流失是难免的,既使断了联繫也能透过其他朋友打听,不致於音讯全无。

好多年以后,有一些人从我的记忆中偶尔跳出使我牵挂,还夹带一点的遗憾。到底何时失去联络?为何断了消息?我终於明白当时看寻人节目的疑惑,人总在失去后才懂得珍惜的可贵......我得声明,虽然我对朋友甚少寒喧问暖,但我绝对不会刻意断了音讯。

在我一开始使用facebook,我便尝试寻找他们,从以前的电邮到搜寻工作地点,然而都没用,颓丧之中,我多么希望阿亮能跳出来帮我把他们统统找出来。

在这夜深人静的晚上,我又想起了他们。最近广西的洪灾有无影响住在梧州的陈越和杨眉?两年前他们最后一封电邮说打算移民加拿大,而我的祝福总是被无情退回,从此石沉大海。至於在台湾出版社认识的同事王秋文和黄莉雯,还有来自彰化的朋友(原谅我一时忘了她的名字),不知她们近况如何?她们可是我在台少数投缘的朋友。於是我又花了两小时在网海寻人。

一番搜寻换来失望,我唯有带著疲累上床休息,我决定下次回妈妈家,再把以前和他们通讯的线索找一找,但願有一天能够像寻人任务那样成功,拿走心底那份遗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