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星期一

悦读:《妈妈学校》


书名:妈妈学校
作者:(韩国)徐亨淑
译者:(台湾)姜明
出版日期:2007年
台湾翻体版翻译: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56543
大陆简体版翻译:《爱是慢半拍--妈妈学校》
http://book70.com/teaching/201012279/27/

刚刚读完台湾版的《妈妈学校》,相比《虎妈的战歌》,作者温柔的爱溢于书本字里行间。

我看了许多亲子书,这位妈妈单纯爱孩子,处处以孩子为考量的心,显得格外温柔,十分难能可贵。

一位家庭主妇,每天能够用最诚恳的心,最灿烂的笑容,最健康的食物,最善解人意的心思,最富耐心的教养,面对先生以及两个孩子,还有看似平凡的生活,她是怎样做到啊?这位妈妈让人赞叹之余,也觉得不可思议。

我反问自己,换成是我,我能做到几分?我相信我的爱不比她少,却欠缺她的耐心和坚毅。

书的内容分成四大主题:第一、成为亲切的妈妈;第二、成为聪明的妈妈;第三、成为大方的妈妈;第四、成为幸福的妈妈。作者把教养孩子比谕成学做菜,当熟悉做妈妈的方法以后,教育孩子也会变得很容易。

看似简单的道理,却深藏多少生活哲学。

我想起烧得一手好菜的妈妈。小时候,当我突然想吃某样食物,心里便盘算着妈妈会不会煮?当我看到饭桌上有我最想吃的料理,我会很开心,除了食物好吃,我可能觉得今天的妈妈和我心灵相通,特别的了解我。

妈妈做出的料理味道,如同记忆,一直深藏于我的味蕾,不曾散去。

因为是老么的关系,我没学到妈妈的好厨艺,一直到当上了妈妈,而且是若干年后,我才开始下厨。虽然我不挺喜欢烹饪,有时还懒得做饭,可是看到孩子开心用餐的模样,我想起儿时的我,不也是这样大口大口地,把妈妈的爱心送进嘴里?

为了弥补先天的不足,我开始认真回想,妈妈以前一边烧菜,一边和我閒话家常的情景。妈妈何时热锅添油,何时加些蒜茸,何时把菜啊肉啊倒进去,何时开盖起锅?我凭靠这些美好记忆,一点一滴累积了烧菜经验,开启孩子对她们妈妈的味蕾记忆。

是的,教养确实像学做菜一样,我和天下的妈妈们一样,当上了妈妈,才开始学习如何当妈妈,冀盼孩子快乐成长。

我希望给予孩子的,既使不是最好的,也一定是最用心的。

在此节录作者最后章节-成为幸福妈妈的一段文字:

“妈妈要幸福,才能养育出幸福的孩子。所以,我总是在一些琐碎小事里,享受著幸福。只要孩子们在身边,就带给我无尽的快乐。能够看著孩子们长大,对我来说,就是一种享受。

此外,有喜欢我的人,也是很大的幸福。在路边能买到一些好吃的东西、能够痛快的做自己,也是很大的幸福。我拥有的幸福如此之多。

孩子们会在这样幸福的妈妈手里,幸福地成长。在那里,孩子们可以安心地做任何想做的事情。

妈妈绝对不能让孩子为了自己而流泪。所以,妈妈必须让自己先感到幸福。然后在安逸的环境里养育孩子们吧!只有妈妈幸福了,孩子们才会幸福,因为孩子跟妈妈的心是连在同一棵树上。”

我是一名固执,脾气又差的妈妈,偶尔还有点像‘虎妈’,有许多不足的地方;我的爱也欠缺了耐心,可是我願意朝‘成为幸福的妈妈’,这一个目标前进。

孩子是上天给予妈妈们最大的礼物,也是莫大的考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