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6日星期四

電影Mamma Mia!和ABBA

最近看了電影Mamma Mia,裡頭重現瑞士國寶級ABBA合唱團多首經典好歌。說來慚愧,未看電影之前,我不認識鼎鼎大名的ABBA,更不知有百老匯音樂劇Mamma Mia,倒是裏頭幾首歌我曾經聼過。如果硬要和Mamma Mia扯上關係,我倒記得以前在內蒙古旅行,同行的一個西班牙老人喜歡把“Oh! mamma mia!" 掛在嘴邊。我老公笑說這也難怪啦,他們紅的時候我還沒出世呢!我知道他在挖苦我,我也承認我有眼不識泰山啦!

電影劇情說真的不太吸引我,不過裡頭Meryl Streep對著Pierce Brosnan唱"The Winner Takes it all”演繹得非常好,一段深埋心底的感情無須重述,一首貼近心情寫照的歌和她豐富的肢體語言足以將情感完全表達,Meryl Streep 的演繹功力讓我為之動容。

因爲這部電影我認識了ABBA,老公也特地買了他們兩張經典CD讓我聼,電影版本的歌曲和原唱者雖有差異,但都十分好聽值得收藏。

附上網上ABBA合唱團的簡介:
瑞典的阿巴(ABBA)團是享譽全球的流行音樂小组,小組由四人組成,二男二女,恰好是兩對夫妻,吉它手兼伴唱比約恩·鳥你維尤斯(Bjorn Olvaens),鍵盤手本尼·安德森(Benny Anderson),主唱阿格尼莎·鳥你維尤斯(Agnetha Olvaens)和安妮弗瑞德-林格斯達-弗雷德里克森(Anni-Fridlyn-gstrd- Fredrikson)。由於這四位名字恰好是ABBA故此得名。他們所演唱的歌曲主要由本尼·安德森和比均恩·鳥你維尤斯創作。1974年在歐洲第19屆流行音樂大獎賽中嶄露頭角並技壓群芳以一曲《滑鐵盧》(Waterloo)名列榜首,從此開始大红大紫。由於他們的歌曲旋律流暢上口,和聲優美動聽,所以無論是年逾花甲的老人還是精力充沛的青年乃至天真活潑的孩子都著迷於他們的演唱。ABBA的歌曲多為節奏較快的舞蹈歌曲,一度是歐洲迪斯科音樂的代表,後期他們主要致力於民謠風格音樂的探索,創作了不少優秀的流行民謠歌曲,如 (Fernando),(I have a dream)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