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星期五

悦读:《孩子别怕》读后感(3)




姐姐也需要赏识教育
偶尔我见她晃来晃去,也大概知道哪一科她准备不够,还刻意捺耐内心的着急,问她考试准备了如何?她说差不多了。“妈妈相信妳能够很好安排时间温习。” 我选择相信她。

当我为妹妹的学习有所突破感到欣慰,却注意到升上小二的姐姐,性格起了一些变化。她变得缺乏耐心、固执、爱发脾气、粗心又健忘,甚至遇到小挫折马上泪先流。

一次对她大发脾气之后,我不禁思付,问题到底出在哪里?难道遗传了我的坏脾气?

一岁多的时候,姐姐便表现勇敢、不忸怩的个性。有一回,我们路过一个大卖场,正好举行儿童才艺比赛,我们随口问她要不要参加?她爽快点头答应,即兴在舞台上随着苏慧伦的柠檬树摇摆,丝亳不感畏惧,最后还获得优秀奖呢。

独立性格
她从小很独立,有用不完的点子和精力,没有玩伴也不觉寂寞,一个人也能乐在其中。

四岁那年,她第一天上幼儿园,我们陪她在路边等校车。校车来了,她信步跨上车阶,然后回过头快乐地向我们挥手道别,司机大叔还赞她很棒呢!这时骑着摩哆车尾随校车后的印度邻居,停下询问我们女儿读幼儿园多久了?邻居获悉女儿第一天上学,露出难以置信的眼神说:“你们真放心啊,不用到学校看看吗?我的儿子也坐那辆校车,读了一年了,我正准备跟到学校看看。”两个小时之后,我们才出现在教室外头。她眼神充满无限好奇,时而注视老师,时而望向新同学並一起玩积本。先生偷偷替她录影,她发现了我们,连忙露出阳光般笑容,很快继续专心上课,我肯定她非常适应新环境。

妹妹出世之后,她更显露大姐风範,非常疼爱及照顾妹妹;妹妹学会了走路,总是跟在她身后,模仿和学习她的一举一动。

另外一件事,她也表现了独立及适应群体生活。六岁那一年,她要求我们让她参与芭蕾舞蹈学院的年底慈善演出,我们事先向她说明,我们不会全程陪她,也不会到场观看表演,她得听老师的话,照顾自己,她说没关係。到了演出当天,我们把她送到表演现场,交托老师,眼见每一位家长,一下子替孩子整衣弄头发,一下子递水喂饭的,她坐着开心吃起便当,一边和朋友们聊天,让我放心不少,当我们示意要先离开,表演后再来接她,她笑着向我们扬手,说了一声拜拜,就溜到别处和朋友们嬉闹。

升小一之前,她辗转读了三间幼稚园,我们不担心她和谁合不来,也不怕她无法适应新环境,她不怕生、活泼开朗的个性,赢得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另一方面,她的学校成绩不错,功课也不用我们操心。 这一切曾经让我们感到一丝的骄傲。

屡劝又犯的毛病
升上了小一,她的同班同学以男生居多。男生们十分顽皮,常爱捉弄班上女生,却喜欢和她一起玩,每次致电询问功课的同学几乎全是男生。半年过后,我们发现她说话的语气有点轻浮,用词比较粗鲁,偶尔我们纠正她,她会不高兴。

她仍然爱玩爱笑,只是脾气一来,人变得固执,较难沟通。稍有不顺她的心意,她会嘟起嘴,转身走人。遇上了难题,也是先哭而不是想办法解决。

升上二年级的精英班,随着课业的繁重和竞争压力,她经常忘东忘西的,不善于管理时间,总要大人的催促才匆忙完成手上该做的事情。我对她这些屡劝又犯的毛病,发过无数脾气,甚至动用过家法。每一回她很懊恼,没几天又忘得一乾二淨。

当我见到乖巧、贴心的妹妹,虽然学习不如姐姐,做事却认真不马虎,这一些正是姐姐所欠缺的。

最近学校即将考试,我对她姐姐的温习态度和方法有所意见,偶尔说她几句,她总是扁嘴作无声抗议。

姐姐也需要赏识
碰巧这时候,我阅读了周弘的 《孩子别怕》,加上游乾桂的亲子书籍,我终于明白,原来姐姐也需要我们对妹妹一样的赏识教育:多一分赞赏,少一分批评。

自小她的成熟独立,让我们无形中把她当成大孩子看待,对她的要求比较高,忘了她只不过大妹妹两岁。游乾桂所说的智慧宝典:教孩子钓鱼,而非给鱼吃,正是我们应该教导她,从责任感开始,而非只看重眼前的考试成绩,忽略了成长的品格培养。

我决定改变以往考试期间的紧密督导,让她自行温习,不替她找出考试重点及整理额外练习,事先告诉她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让她心理有所准备,必须对考试负责任。偶尔我见她晃来晃去,也大概知道哪一科她准备不够,还刻意捺耐着急,问她考试准备了如何?她说差不多了。

“妈妈相信妳能够很好安排时间温习” 我选择相信她。她展露笑靥抱着我。

考试的前三天,我效仿小时候父亲和小学老师常用的‘玩够了就收心读书’的心态,特地等她放学回家,让她暂时抛开书包和功课,全家看一场电影。我也一改以往考试取消上读经班,让她回佛堂和小朋友一起读经玩乐,放松心情。

在我做出决定改变,早已做好心理准备面对结果。

一星期后,女儿从学校返家脸色难看,我猜大概是分了国文考卷吧!大部分科目都分了,她也考得很好的成绩。她胆怯地把考卷递给我看,国文理解94分,国文作文却得了77分。我清楚这科她准备不够充分,以往我都会督促她多花一些时间背熟单字和做练习,这一次她把这科放在最后温习。分数比我预料的低一些,也是她升上小学,除了九字头的分数,第一次拿了七字头的分数。

我深呼吸一下,笑着问她:“这是姐姐凭努力争取回来的成绩,满意吗?”她摇摇头,愁眉苦脸。“不要紧,还有下一次大考,再努力一些就行了,加油哟。”我对她微笑並给予鼓励,她脸上的云雾顿时消失,露出了感激的笑容,她再次抱紧了我。

“当孩子尝到了苦果,责骂他不如给予他鼓励来得令人感激。”不知道那儿读过的一句话,突然闪现脑海。

七七八八
“妈咪,这是我自己努力争取回来的分数哦。”

隔天放学,她开心地扬起最后一科英文考卷给我看。见她开心的表情,我心里暗付,这一科应该考得不错吧,希望可以挽回国文丢失的分数。看了考卷,我又深呼吸了一次。

“姐姐很励害哦,第一次拿了‘7788’的分数回来哟!”她听了猛点头。

“妈妈有点失望,不是因为你考了88分,昨天你拿了77分,妈妈都没有骂你,对吗?”她点点头。“妈妈看了你的考试作答,你丢分的原因,大多是写错字,真得很可惜......”她的眼泪快要掉下。“尽管粗心了一点,没关系,粗心分是就是潜能分,只要下回多留心,一定可以争取回来。”我把她拥入怀里,拍拍她的肩膀,她再次点点头。

趁她洗澡,我暗自估算她这一次的考试分数,总平均退步了三分,间接影响她上半年的名次以及挤进前十名的目标。

“下次大考还是稍微督促她吧。”先生担心地劝我。

我不语。既然想要教会她钓鱼,那么尚未学会钓鱼之前,我还是得狠下心让她尝尝挨饿的滋味。我放手由她自主温习,希望她藉此机会记住以前我教她温习的方式。“功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每回见她书桌摆满一大堆东西,却找不到纸和笔,或者找不到要用的参考书,我都会这样提醒她。“温习前先把考试範围看一遍,把每一科考试重点记下。”有一次她不看考试範围,读了二个时,才发现读的地方没有考。“要分配好一天考两科的读书时间,平时是温习,考试前则是重点覆习”,“考试记得小心作答,仔细检查.....”

这一次的考试成绩算很不错,只是从未考过七十几分的她,生平第一次遭受打击,我相信挫折和失败将让她快速成长。

我会加油的
“失败乃成功之母,一次失败不代表永远都输了;一次成功也不代表赢到最后,妈妈相信你一定能够从失败中吸取教训,重新再来!” 夜里,我趁她熟睡,写了一张纸条贴在她的衣櫃。我希望能够像《孩子别怕》里的豆妈,拥有坚持和毅力,陪孩子渡过一波又一波的风浪。

隔天我起床走到电脑前,纸条黏在我电脑荧幕上,她在纸条下方写道:“Ok!妈妈,我会加油的,I love you,谢谢,thank you!”

那一刻,我仿佛预见赏识教育在姐姐身上开了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