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星期三

阅读:《几米的绘本世界》

一个月多前,出了第二本书的学长在面子书表示,几米的绘本一直是驱使他向前的动力。几米的绘本一直深受广大读者喜爱,只是我不能明白学长提到的那股动力是什么?

几米1998年初道,开始从事绘本创作,他的绘本《森林的秘密》和《微笑的鱼》在台湾造成轰动,隔年的《向左走,向右走》更奠定他在台湾独一无二的绘本作家的地位。当时尚在台湾求学的我,对他的作品也很喜欢,他的每一部作品我都在诚品读完;2000年,我离开了台湾,也意味着我离开阅读的最美好时光。

四年前,我们搬了家,附近有一间大型书店,我们经常陪两个女儿到那儿看童书;先生也替孩子办了社团图书馆借书证,加上他的,一次能借六本书,他为女儿各借二本适合她们看的童书,剩下两本他借了我和他都喜欢看的书,于是无形中,我也重拾阅读的美好感觉。

我发现图书馆有许多几米绘本,有些是我没看过的,便陆续借给女儿看。这一次,先生一口气借了三本几米的绘本:《1,2,3木头人》、《履历表》和《几米故事的开始》,这几天我便沉浸在几米的绘本世界里。

其中《几米故事的开始》,讲述他绘本创作(1998年-2007年)十年的心历路程:文化大学美术系毕业,在广告界工作了12年后,离职成为插画soho族,一场大病后,改变了人生观念,开始出绘本书......

几米在《履历表》(2004年)一书,替自己写下这样的履历表:
职业:绘本作家
姓名:几老米
年龄:46岁
星座血型: 天蝎座O型

直到今天,我还是不很清楚,
为什么我会变成一名绘本作家,一开始,我只是为了赚外快,
兼差替别人的文章画画插画,就已经感到心满意足了。
虽然一直都非常羡慕别人出书,但心里老是浮出一种声音说:
“你算了吧,你没思想,不会说故事,别做梦了。”
直到后来生了一场大病,恐惧与绝望的心情无从纾解,
于是我将重生后点点滴滴的细微感动,画成了一本本的画册。
生命开了一个玩笑,这个带泪的玩笑,
却让我意外地变成了一名绘本作家。
大家都说我是幸运儿,我也这么认为。

《几米故事的开始》,让我们重新认识几米,从他的成长、生病与创作路程,更了解他的绘本世界想要表达的想法。

书的编辑笔记末端写着:
“‘任何人都值得拥有一朵美丽的花。’几米用十年在创作道路上的坚持,证明了这件事。但願这本书也能成为一朵美丽的花,献给所有一直默默支持他、守护他的读者,願每一颗曾在几米作品中得到安慰的心,都能在梦想迷路的时候,拥有再飞翔的力量。”

与此同时,我也明白学长为什么说几米是他这些年来的推动力。

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也很感人。

1 条评论:

匿名 说...

還記得幾米的作品初問世時,我坐在老師的辦公室裡讀著《森林裡的秘密》,覺得彷彿進入一種暖暖的午後,風揚起,吹開窗簾的景象之中,安靜,真的好安靜,或許這就是一種病中的世界裡的靜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