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日星期六

心灵之约(1):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

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论语.学而篇》
⊙迷时师渡,悟时自渡 ~六祖.慧能
⊙参透为何?迎接任何 ~尼采
⊙上天把你带到这世界的使命是什么?
⊙人:
人字简单写最难做,多言人嫌少言痴,恶被人厌善被人欺,富遭嫉妒贫遭贱。
做人难,人难做,难做人。

⊙顺治皇帝~《赞僧诗》四句
来时胡涂去时迷,空在人间走一回。
未成生我谁是我?生我之时我是谁?
长大成人方是我,合眼蒙胧又是谁?
不如不来亦不去,也无欢喜也无悲。

⊙人生=人身=我
⊙人生八苦:
(1)生苦(2)死苦(3)病苦(4)死苦(5)求不得苦(6)爱别离苦(7)怨僧会苦(8)五蕴盛苦

⊙怨憎相会苦特殊,冤家夫妇最痛苦,双方专找不是处,朝暮吵闹动文武。

⊙人生,一个不可逆的过程

⊙人,内在外在都是瞬间,却拥有人与人,人与天地之间,最实在的仁爱力量。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金刚经》
因一切有为事相,皆是缘聚则生,缘散则灭。变化靡常,执捉不住。如梦、幻、泡、影、露、电然,似有似无,应于一切有为法,作如梦、幻、泡、影、露、电观。知其当体即空,不生贪著,乃能不取也。

⊙以七宝满尔所恒河沙数三千大千世界。以用布施。 ~ 《金刚经》

⊙七宝:金、银、琉璃、珍珠、玛瑙、水晶、珊瑚


没有了欲望,生命就只剩黑暗;
没有了知识,所有的欲望是盲目的;
没有了作为,所有的知识都是枉然;
没有了爱,所有的做为都缺乏意义;
没有了道,我们将失去全部。

⊙人不能永远存有侥幸之心,谁知人生路多长?

⊙最轻松的是放弃,最坚难的是坚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