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星期六

我只能寄一张卡片给你

周六晨梦
连续好几个星期六,我都在早晨醒来前做了梦。

梦里,我帮母亲拿来了一包东西,我俩坐在沙发上,母亲翻开里头的东西,从一堆金饰中,拿出一条金项链,嘱咐我收好,将来当做传家之宝留给女儿;梦里的我约莫八岁,我快乐的收下,然后笑脸望着坐在身旁的女儿......

虽然不解梦里怎会同时出现和我年龄相若的女儿,我相信大概是有财的好预兆,兴致勃勃买了彩票,没料到竟然是母亲中了头奖!母亲后来笑称,因为她有财,才会在梦里给我金项链啊!我想想,说得也是。

隔一个星期的周六,我梦到大姐宴请我们一家,我问她何事开心?她笑说逝世不久的家婆留了一笔信托基金给他们......梦醒之后, 我特地致电告诉大姐,她说姐夫和兄弟们办完家婆的身后事,一起打开家婆的遗嘱,姐夫分到一枚金戒指,这枚戒指从姐夫出世就保留至今快50年了。

“昨天你姐夫才说金价高想卖掉,我劝他不要卖掉,金价虽高,戒指意义更大,不如留着以后给孩子做纪念......”

大姐这番话和母亲梦中相嘱的话似乎有异曲同工之处啊!

接下来,我又在周六做了一个梦。我在游乐园玩得很开心,突然瞧见父亲不知何时默默陪在我身旁,我捧了四颗漂亮的白球笑着对父亲说,想把球分给两个女儿和两个外甥女,並央求父亲陪我把剩下的筹码换回钱......

梦里牵涉了两个和父亲有关的数字,我便以父亲的出生年份再买彩票。幸运之神还是没有降临我身上,隔了两天的夜里,我拨电给父亲询求他的意见,因为家里楼上的水糟出现裂缝,水从天花板渗漏满地,楼下客厅的天花板也是,马桶部分也有渗水迹象,维修人员说得花一些时间来做,费用差不多和父亲的出生年份几乎接近......

从小梦境不断的我,对于这几个看似毫无关联,又似乎有所串联的梦,隐约想探求梦境背后的意义,难道只是别人口中常说的“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吗?”


一直到今早我梦见了学弟,我确定绝非如此。

我记得我拨通他在台湾的电话,他的声音听起来精神奕奕,我们越洋愉快聊着天,我才惊觉自己能够清楚看到电话彼端他的模样,一样阳光般的笑脸,还不时传来爽朗的笑声,我转身想告诉身旁的Yangpeng和Zhipei,她俩自顾埋首画生日卡片,不理会我,也丝毫没觉察我看得见学弟。

撂下电话筒的那一刻,我醒了。我不敢相信,学弟走入我的梦。这时脑海马上想起了和他同村兼好友的Yanpeng,我该不该把梦告诉她? 学弟山难骤逝的消息传开,我的心一直隐隐作痛,我没勇气给她打一通电话或传一个简讯,深怕难过随时湧上大家心头,徒增伤感。

我曾经在年少梦过许多离开的人,多数是我不认识的,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就数梦见死去的小说家三毛。那是一次极不舒服、令人毛骨悚然的经历。梦里沙漠一片,她蹲在沙地上独自哭泣,神色哀伤,无比凄凉,见到我之后,她向我哭诉找不着荷西,请我帮忙找,可是说完她自径往沙漠前方走去,直至消失在我眼前。梦醒之后,我好几年不敢再看她的书,一直到现在,每逢听到或看到她的名字,总让我想起她梦里凄凉的神情。

我上互联网重看学弟同事为他制作的纪念短片,事隔一年多,心里仍觉酸楚。我先传了简讯给翎,问她知道学弟的冥诞是何时?並把最近常做梦的事简短告之。

翎回了简讯说,她记得在学弟的丧礼,Yanpeng说没有梦到他,还说学弟朋友众多,排队的话可能也要排上好几年呢!翎说我真幸运,还请我务必把这个梦代为转告,让她宽心。

我对学弟的印象,永远停留在一起爬山的美好,升上高中的他快速长高,我常开玩叫他不要站在我身旁,还有几年前他和Yanpeng爬了山来我家作客,我听他讲述他在台湾工作多年的生活......

人缘极佳的学弟,相识满天下,深获长辈、晚辈、同事、朋友、学长姐和学弟妹们的喜爱,我和学弟的交情,绝对比不上许多与他深交的挚友,他的英年早逝,让人无限惋惜,然而他留下永恒的笑容、善良的心、热爱生活的态度,挑战山林的毅力,却成为许多人积极生活的动力。

看了翎的简讯,我轻松许多。我想起以前看过一齣连续剧,离去的人想托梦给思念的人,如果对方不易入梦,便把梦托给容易做梦的人,再请此人代为转告对方,我想我就是这样的角色吧!

很感恩梦里的学弟过得很好,相信这也是他想向大家传达的讯息吧!--他过得很好,谢谢大家的关爱,也希望所有他爱的人,也要开心过生活。

最后,我相信善良的学弟,一定化成了快乐的天使,守护每一个他所爱的人!

In Memory of Luk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CPj8mT9uKs

2 条评论:

匿名 说...

話說今年去台灣參加佛事活動,其中一項活動內容是為我所認識的已經往生的親人朋友(包括動物)祈福,活動的負責人告知,只要我們有誠心,專心不二的想著為他們,他們就能夠來到現場接受菩薩的祝福,其威和他的愛犬也是我觀想的對象,過了不久,我彷彿可以感覺到他帶著他的愛犬,輕輕的來到面前,接受祝福。。。雖然只是感覺,並不能看到他的容顏,但是可以感覺到的是他依然是很陽光。至今憶起,心裡還是禁不住的隱隱作痛,小梅,正如你所說,我們都該慢慢放下。。。好好的把他放到記憶的百寶箱中,珍藏。

ieeee 说...

近来我渐渐感觉对有些事情的盲点,会透过一些生活细节反射出来,好比结识的人,做过的梦,读过书,还是一小段话,微妙地引领我去思考,我想我的心灯已点亮,很感谢近来给我引领的人,大家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