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3日星期一

書情

最近我們要搬家,所以找來許多紙箱,利用下班回家的時間整理,單單是一个架子的書,裝了約十個箱子都裝不完,我一邊裝一邊嘀咕書的主人:“幹嘛買這麼多書?不曉得到底有沒有看! ”

其實我心里明白,自己也是愛書之人,可是遷書和搬家同屬一項巨大工程,難免起了嘮叨,因為整理的人可是我啊!我尚有一大堆東西等着我整理,要把先生在這間住上十幾年的地方,把東西清好,丟的丟,帶走的帶書,事情可多呢!

大部份書籍是先生在台灣求學時期買的,聽他說當年畢業回國,單單書就寄了十幾箱。

他的收藏明顯偏向電影和戲劇類的書籍,還有幾樣絕版的電影雜誌,剩下的才是文學類。 他曾自詡若一個人閱讀過他架上的電影理論和戲劇書本,再把他收藏的經典影片看完,要成為半個電影評論專家並非難事。

我相信應該沒錯,他真的收藏了許了電影影像,從早期的錄影帶到后期的VCD和DVD。結婚前,他的睡房和一間客房,都拿來擺放他的珍藏。聽他媽媽說,當時他為了清空客房改成我們的新房,幾乎丟掉一羅厘的東西,其中以錄影帶居多...... 乍聽,誇張了一些,只是不知道他在东西被丢上车的当儿,有没有一点不舍心情?

我們閱讀最大的差別,在于閱讀種類的不同,我比較偏向文學類。少年時期,我也愛買書,總是引頸期盼新年到來,大人們給了新年紅包,我便可以往書展里鑽,開心挑選自己鐘意的書本。當時我愛買文學类的書,又以詩歌居多。出國求學階段,我愛上自助旅行,也因為曾經接觸中國的少數民族,我的閱讀興趣轉成旅游和民族方面。我不收藏VCD和DVD,但我會買少數民族音樂和旅游紀錄片。

婚後,我帶他體會自助旅行的樂趣,我們會一起閱讀或購買旅遊書和旅遊雜誌,這無形中成為我們在閱讀上的共同交集。

此刻,我望著地上尚未整理完畢的書藉、雜誌和光碟,不知得收拾到何時?我知道它們不屬于我的,但我清楚它們對他的重要性。

唯有埋頭繼續收拾。

1 条评论:

NY 说...

我倒不這麼看。以後要看的好書還有那麼多,
又沒有一座古堡來藏書,所以只要好即時處理。或是送人、或是送給圖書館或是賣給二手書商(不過很賤價就是了)
而且,書越堆越多的時候,自己根本不會回頭去看,只會不停的收購接下來想看的書,沒錢就跟人借。所幸現在工作的地方沒有一個正常人,都是書虫,大家分攤買書,然後互借,省下了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