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3日星期一

花事


最近搬了新家,我又開始種起花來。上次種花的時候,我還是一名高中生,喜歡種菊花,尤其是黃菊。我從種菊,把菊花倒挂風乾,再泡成菊花茶,甚至沾了面粉炸來吃,過了一段很不一样的日子。 當年朋友們还笑称,我是否也要效仿陶侃隐居於田野生活?

那的确是我夢寐以求的生活,有如瓊瑤小說《煙翠寒》,主人翁擁有自己的牧場,牛羊,溫暖的小舍,如果还有一位肯為我下田栽花種果的田丁,讓我每到一個季節,可以摘當季的花佈置家居,可以摘新鮮水果大快朵頤,再摘有機蔬菜清炒几道小菜,過着自供自給的生活.......

雖說我嫁了一個不懂栽花種果,不懂廚藝,更不懂家事的男人,可我依然這般夢想著,很好笑是吧?

五年前我嫁來新山,半獨立房子的庭院,足有停四輛車的空間讓你發揮園藝創意,我卻不曾真正在院子里多做停留,欣賞過花草樹木,更甭說种花,大概都不是我的心頭愛吧!

新家是一間角頭沒地的雙層排樓,停車處舖滿了水泥。為了可以種花,我們特地請人鑿開水泥,挖了一個寬約兩尺,長約九尺的空間當作花圃(稱之花圃,是我誇大的說法),在這兒沒法栽種太多的花,我就選了二株非洲菊、二株小黃菊,再种了四株小玫瑰 (雖知玫瑰很難照顧,我倒想試試看),靠墻處種上幾株外頭空地摘回來的野胡姬,整個花圃就滿了。

我也沒有把舊家的花草全部拼棄不理,多少把它們帶了些過來,有的換了盆子, 有的棄盆改種地上,有的修枝剪葉后,倒變得漂亮起來。小姑有天回來,指着盆子茂盛的仙人掌說:“這仙人掌种得真漂亮!”我萬分感慨,她不記得這株仙人掌比我還更早在舊家生活了多少個歲月!

這讓我深深體會,再美的東西擺在不對的地方怎樣都不好看,之亦然我也漸漸明白,花草是需要細心照料才會美麗。以前舊家的花草過于雜亂,也無定期施肥修剪,我並不覺得它們美麗,還嫌它們營養不良,更嫌雜草帶來滿室的蚊子。唯有臥房窗外那棵山荔枝結滿成熟的果實,我才願意在院子里多呆一會兒,親摘樹上的甜美果實。

當然,最美的山荔枝我可帶不走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