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星期日

人生何处不相逢?

下午,我们一家特地赶赴书展,希望一睹号称全柔最大型的书展是何番盛况?

由于书展地点处在坡底著名广场内,人潮不断,只是书种和特价书无法吸引我。新书不多,特价书过旧,儿童漫画类书藉,几个书商几乎同样特价在卖,走到哪里都是同样的书。最重要的是,展区空气不佳,灯光微暗,书商之间的区域规划不佳,若你专心游走书海中,可能一不小心就被工作人员提醒你手持的书已“过界”,请你先付钱再往前走......

没有满载而归地逛完书展,我们付了停车费打算离开,却经历前所未有的大塞车。广场停车场的设置不当,几个方向进出的车辆最后卡在同一方向,让欲离开或刚驶入停车场的车辆进退两难,想必管理层甚少踫到大型活动所出现的车潮,曝露了指挥经验的不足,无法有效並明确指示驾车人士该如何走,舒缓阻塞现象。先生捨弃大家挤成一堆的出口处,按指示牌改从另一边出去,好不容易来到出口处,自动闸门却因停车卡超时无法自动打开,最终劳驾管理员手动把闸门拉上,折腾半个多小时才离开广场,一家人早已累得不行,饥肠辘辘。

然而,这些都不是我今天所看到的重点。

在书展我们遇到几个熟人,也有一些佛堂的朋友们,令我最为震撼的莫过于碰到叫他十几年的大哥,他刚好背对我认真地找书,人生何处不相逢啊?那么巧,先生之前在车上还提到昨天遇上某位朋友,我们自然提起甚久没见的这位大哥。十几年前,我和他因书结缘,他喜欢买书和收藏书,大家喝茶聊天话题难免离不开书。回想去年另一场书展,我和他各提了一篮子的书在书展相遇,彼此分享捡到好书的愉快心情;如今书展再见,我们只是过客。他一直没看到我,我问自己若他回头见到我,我还願意唤他一声大哥吗?答案是的,我却不打算趋前叫他。

事过迁境,我其实还不讨厌见到他,一年不见,他看起来无恙,虽然再见不是朋友,他依然是我心目中曾经尊敬的长者,我希望他身体健康,好好过生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