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星期四

悦读:《這些人,那些事》

作者:吳念真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2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333458
裝訂:平裝

“回忆是奇美的,因为有微笑的抚慰,也有泪水的滋润。” ~《麦克阿瑟回忆录》

星期一,先生从学校返回,递给我一盒有机茶和吴念真的《這些人,那些事》。心底一阵温暖,甚少见面的翎,总是用她最贴心的方式关心身边的朋友。

记得七月我们邀翎一起到迪沙鲁海边散心。坐在后座的她,在夹杂音乐和车辆疾速行驶的啸声中,同前座的我们分享她目前在看吴念真的新著,也提到作者谈其胞弟自杀的文章,令她印象深刻。“看完借我看哦。”我随口说。她一直都记得,甚至我曾说难买好的花茶,她也记得,贴心地隔岸送来了好书与好茶。

先生替我沏了一杯茶,我以书配茶,慢慢呷了一口朋友浓浓心意的茶,从字里行间细读作者传达朴实又真切的情节。不消两天,我把书读完。在作者感性又真挚的笔下,故事里的这些人和那些事,鲜活呈现在我们眼前,犹如一部部电影,让人无法停罢不看。

我们从书中看到台湾这一号国宝级人物,集聚编剧人、导演、广告创意人等名称的吴念真,生长的时代背景,故乡的孕育,成长岁月的刻骨铭心,奋斗的经历,这一些血泪交织的人生历练,成就了不一样的他。我很庆幸翎的美意,让我多年以后对他的电影或笔下的人物有更一深层了解。“没有真实的人生磨练,我们看不到故事里的生命力与张力”先生说。

尚末结束这篇读后感之前,今早我被一通电话惊醒。电话那端久违的朋友,用低沉的声音透露他的近况,来不及整理复杂情绪这端的我,听他娓娓道来这一年的故事,我突然想起了这本书。我和这位朋友的‘这些人,那些事’随着记忆的轨道慢慢驶入眼帘,然后这些在生命中曾经的碰撞,就像火车鸣笛冒出的白烟,在此刻烟消云散,化成祝福与鼓励。

2 条评论:

leewb 说...

成长的记忆,生活的磨练,岁月的痕迹,
原来生命就是生活,人生啊!就是在彼此互相磨合中经历的!

leewb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