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星期二

悦读:《我的错都是大人的错》

终于完成一半的剪辑,我伸伸懒腰躺在床上翻看《我的错都是大人的错》,这是颜姐最近才买的书,她很慷慨借我回家看。

翻阅的过程,我想起许多和两个女儿之间的对话。书里许多小孩会想和会问的问题,或许小时候我们也曾经想过也问过;等到我们成为了父母,我们却遗忘了,面对孩子,不知不觉又回到当初父母对待我们的教养方式。

“我对你诉苦时,请你一定要安慰我。我就是需要你温暖的安慰,才会对你说。”

几米的绘本里一个女孩站在一颗梨子底下,我脑海突然闪现萌噙着泪吃柿子的可怜模样。

晚饭前,我们从夜市打包了菜,把米洗了放在电锅里煮,两人泡了咖啡便上楼继续未完的工作。当饭差不多煮好了,我喊在房里的蕾下楼把饭锅电源关掉,没想到萌听了飞奔下楼。

“妹妹真得会关吗?”我问蕾。蕾回答她教过妹妹。

没多久,萌来到我跟前悄声对我说她烫到手,我按在键盘的手顿时停下。她的右手腕起了几个水泡,我心疼地说她怎么那么不小心?上星期她在书展摔了一跤,磨掉一大块皮,伤口好多天才癒合,昨天疤终于脱了,露出粉嫩的新皮,我还嘱付她以后要小心呢;现在她又烫到手,看来又得痛上好几天了。她默不出声,也没哭。

“妳如何烫到?电源在左边,电锅在右边,怎么可能烫到啊?”我们问她,她只说烫到,叫我们别问了。

晚饭后,她手上的水泡愈来愈大。

“你告诉我,你到底怎样烫到?你是不是把锅盖掀开?”她爸爸再次问她。

“我没有,你不要再骂我了啦!”口含柿子的萌突然大声说道,眼泪跟着簌簌落下。

“爸爸没有骂你啦,他只是关心你,见你手受伤很心疼......”我连忙安慰她。她不语继续吃柿子。

临睡前,她说手很痛。我建议她把水泡刺破,让伤口保持干爽。她勇敢地拿了针给我,却临阵退缩不敢把手伸出。这时候,她爸爸离开了电脑桌走到她跟前,用手遮着她的双眼说:“萌乖别怕,不看就不会怕了。”我快速将水泡刺破,然后递了张纸巾给她,让她自己把水泡流出的水拭乾。

“明天真得不痛了吗?”她天真地问。
“水泡破了,明天就不痛了。”我安慰她。于是她开心地和姐姐进房睡了。

当我把手上的事情忙完,一直到我读完几米的这段话,我才发现自己的不够体贴。女儿不小心被烫伤,第一个跑来找我倾诉,希望获得我的安慰,我应该先抱抱她、安慰她,而不是急着数落她的不是。她也是见我们大人在忙,自告奋勇主动帮忙,我们却忘了她只是一个六岁的孩子啊。

亲爱的萌,对不起哦,希望你的小手明天就不疼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