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6日星期一

居鑾之子

         5月5日,馬來西亞第13屆全國投票日。各地選情異常激烈,成為萬眾矚目的焦點。

         今年元日,我更新身份證,順便改了地址,打算來屆大選將投票選區居鑾遷往現居的新山。

         這是我第二次投票,也意味著我最後一次回鄕投票。由於競選策略因素,家鄉的選舉也成了十大關注之一。因此這趟回鄉投票格具意義。

        先生一大早趕往坡底投票,然後接了我在新加坡工作的朋友,再返家載我和兩名女兒,準備一起回居鑾。

        到了新邦令金,我們揮送了友人,繼續趕回居鑾甘光巴野。我投票的地點這屆改在博愛小學,這使我很開心,因為學校就在我家後面,步行兩二分鐘就到了。我決定先回家再投票。

  父母笑臉迎接我們入屋,而餐桌上母親的拿手好菜頓時讓我胃口大開!我們趕緊坐下用餐,父母則在旁一邊看著我們吃,一邊和我們閒話家常。父親不忘他和和兩名外孫女上回的約定,準備下午茶時間帶她們去吃東甲牛腩面。

        用過了午餐,約莫下午2點。天空下起大雨。我不想被淋濕,便請先生驅車載我到小學的食堂。我撑伞下車,請他先回。

        大概已過投票尖峰時刻,加上突如其來的一場大雨,投票站有點冷清。誰會料想這裡下午五時竟然發生謠傳而聚集了數百名民眾,甚至出動了鎮暴警察?我事先上網查好資料,可以直接到第五號教室投票。駐守門口的警察略顯有氣無力,我猜想細雨紛飛的午后,來一杯“居鑾電視牌咖啡”應該是不錯的提神方法。

  教室內只有一名女生在投票。選委會的人大聲唸出我的名字和身份證號碼,並替我左手食指點上了藍墨汁;另一人小心撕下兩張國、州議席選票交給我。我接過選票來到秘密投票處,亳無猶豫坐下快速地在兩張選票的某一欄打了大‘叉’,站起身把個人決定“喂”入投票箱。

        我再次撑起伞,用輕盈的腳步改往學校大門的方向走回家。前後不到10分鐘。

        這一條往返家和學校的近距離小路,我用了六年的歡樂時光走過。即使畢了業,長大離開家鄉,這條路上依然有我,甚至先生和孩子的足迹。今天我獨自一人雨中漫步,看著周遭熟悉中夾雜一些陌生的景物,仍然湧起許多美麗鄕情。我知道鄉情的背後,家起了很大作用。

        有根之人,任你漂洋天涯,依然能夠找到回家的路,情系於斯;無根之人,即使近在咫尺,你也忘了曾經熟悉的归途,心無眷念。

  熟悉的家門出現眼前,當下我決定來屆大選我還要回鄉投票。

  理由很簡單,我也是居鑾之子。

2010年3月

1 条评论:

leewb 说...

天兵天将打完就走人,我的家乡由我来决定,这才爱乡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