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星期二

悦读:《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作者:保羅‧科爾賀
原文作者:Paulo Coelho
譯者:周惠玲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1997年08月2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1323837
裝訂:平裝







「當一個人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他完成夢想。」

「當有人想完成他的天命時,我總會在附近。」 

因為渴望旅行,男孩開始了牧羊的生活;
因為一個夢,男孩開啓一段奇幻旅程;
因為內心的堅持,男孩縱使遇到挫折,也願意重新再來;
因為天命,不管繞了多少路,最終讓男孩明白了自己的天地之心。

這是一本讀了就很難停下的精彩奇幻旅程。我花了三小時看完,並鼓勵十歲的女兒,趁假期的最後一天把書讀完。用意很簡單,我希望女兒勿錯過牧羊少年追求夢想的過程。

女兒見我一邊讀,一邊把某些句子抄在筆記本裡。這動作似乎引起了她的注意,她主動要求看我的筆記。當我閱畢接力似地把書交給她,她也非快地用了一天消化內容。

小時候我有一個夢想。我渴望成為牧場主人,有自己的牛馬羊,還貪心地想同時擁有果園;白天勤勞地工作,晚上星空下彈著吉他,腳下有一只喜歡聽我啍唱的小黑。(我唯一养過的一只黑狗)因此讀到牧羊少年的父親拗不過他想旅行的決心,便給少年一點錢買羊,並告訴孩子,將來他會發現最好的地方,其實就是自己離開的地方。

少年的父親感動了我,即便他不懂也不能認同孩子的夢想,卻尊重了孩子,給予孩子選擇的機會。天底下有多少父母能夠如此寛容,放心讓孩子飛呢?

以下摘錄書中精彩句子。
  • 「完成自己的天命,是每個人一生的唯一職責。萬物都為一。」
  • 「在生命的重要時刻,我們卻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物無能為力,只能聽天由命——這就是世上最大的謊言。」
  • 水晶店老闆說 :「我很害怕一旦完成了夢想,我將不再有活下去的理由。」
  • 英國人說 :「凡是地球上的萬事萬物都有其心,我們都是這個心的一部份。」
  • 煉金術士說 :「愛並不會阻礙一個人去追尋他的天命,如果他放棄追尋,那是因為它不是真愛。」
  • 她(法諦瑪)說 :「不能回來的人變成雲的一部分,萬物的一部分。 我希望我的男人到處飄蕩,自由如吹著沙丘的風。我也會很高興他變成沙漠中的雲和動物和水的一部分。」
  • 牧羊少年說 :「當我真心在追尋著我的夢想時,每一天都是繽紛的,因為我知道每一個小時都是在實現夢想的一部分。」
  • 駱駝伕 :「我們總是害怕失去,不管是我們的生命、財富,或我們所擁有的一心切,可是當我們明了我們的一生和人類历史都是由同一只手註寫時,恐懼就會消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