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星期五

悦读:《挪威驚喜》~人性化的旅遊文學



驚喜挪威:台灣的國家記憶 挪威的心靈密碼

作者:吳祥輝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9年04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64712
裝訂:平裝

驚喜。人人都喜歡驚喜。發現的驚喜最是得自於己。驚喜的心滿載靈性。宛若暗夜的滿天飛螢,或晨光中的翩翩蝶影。


當先生把《挪威驚喜》從圖書館借回來,我看了看書名說:

“為何借挪威?我沒想過到那裡......”事實上北歐對我來說幾乎同等陌生地方。

看看人家如何寫挪威嘛。” 他游說我。

幾天後,當我閒下撿起這本書隨便翻翻,挪威峽灣沿岸一幢幢美麗房子構成的風景煞是好看,我開始讀作者序,僅僅兩行文字,意外地開動了我,我發現了驚喜。

書只會在你願意聽的時候,才會說些奇幻故事。” 這句話出自暢銷書《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我想吳祥輝想傳逹的驚喜,似乎和這句話有異曲同工之意,告訴我們:放下你心中所設想的,用心體會,你或許會發現精彩故事和属於你的驚喜一直都在......

“驚喜發現,天堂和地獄就在人間和內心” 序末作者寫下對驚喜的詮譯。

對作者來說,旅行是記憶的釋放,情感的舒展。” 最終得以把2006年出版的《芬蘭驚豔》、2007年《驚歎愛爾蘭》以及2009年《驚喜挪威》,統稱“國家書寫三部曲”,稱之“真善美三部曲”也可以。

如果說作者序讓我了解作者書寫的情懷,而序篇Catherine的網路墓圖則是吸引我讀下去的原因。

無庸置疑,這是一本旅遊文學。書圖文並茂,詳細描述挪威的政濟文教與生活層面,只是作者增添了更豐富的抒寫面。一開始以一個有趣的台灣家庭對生死的對談,進而到夫妻結伴游走挪威,從南到北的所見所見、夫妻之間的對話,抒寫成:事實記憶情感記憶>、國家記憶>、價值記憶>和美感記憶>五大篇章。

書讀起來,多了人性化,少了純粹介紹旅游景點和历史背景的硬邦邦。

以其說這是一本介紹挪威的書,倒不如說是作者對國家情感與記憶的釋放。當然兩者皆宜。



精彩文字參考:

博客來書籍館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32887

人生的終极差別不在怎樣賺錢,而在怎樣花錢

死亡是情感的終極。怎麼面對死亡,就是怎麼面對人生。死亡的根據不在年紀,醫生以腦死時間做判定。給死亡一個屬於自己的定義,人生可能會更自在。
我對死亡的定義是「一個人失去學習的興趣」。沒什麼大道理,因為到目前為止,我活著的時候,天天都在學習。(情感記憶)


“人生不長也不短,剛剛好。生命起始於卑微,嬰兒哭天搶地,為瓶奶水。生命終結於人生的體會,唯有夢想能超越死亡。死亡是迟來的正義,最終的公平。強者歸零,弱者安息。死亡是自然最偉大的美德。生於夢想,死於美德,生死自得。”   (美感記憶)


驚喜挪威

http://www.bookzone.com.tw/event/9806ylib/Norway/index.asp#3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