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星期五

《植樹意義》
















《植樹意義》  
眼前灰蒙蒙   天空白茫茫
天旱地燥難抵擋
你我
乾澀了雙眼
困難呼吸地
無語問蒼天

焚樹可成廉價肥料
灰烬竟成可怕杀手
你我
躲在室內的無奈
埋在心中的怨懟
何時了?

我唯有握紧水管
卖力灑水四周
雨点从鸡蛋花树飘落下来
仿佛是久違的甘露

當涼意襲來
潮濕葉片發揮滯塵作用
你或許相信
植樹意義
遠勝肆意砍伐與焚燒

---------------------------------------------------
每當鄰國向我們“強銷煙霾”,我不由想起一位英年早逝的學弟。

我只見過他一面,他的名字我忘了,樣子依然清晰。當年他就讀台灣基隆的某間三专,家鄕是古晋。他是我二姐的學弟,有一年我到基隆找我姐,大伙兒坐了幾輛機車一起游九份,並在十份瀑布烤肉。

學弟長得高大壯碩,黝黑的臉一直掛著爽朗的笑容,因此雖然僅有一面之緣,卻讓我對他印象深刻。沒想到他竟然魂斷公路,聽說他暑假返鄕,騎機車發生了一場交通意外,罪魁祸首就是鄰國強銷的煙霾

人家說客死異鄕就心酸,學弟在台灣幾年安然無恙,誰會料想高興返鄕渡假卻逃不過煙害?每年到了鄰國飄送煙霾的季節,我想起了學弟,心底總有一股酸楚,因為有多少像學弟這樣平白犧牲的人,多年以後依然無法解決煙霾的問題?

今天柔佛州教育局宣佈巴西古當县所有小學全面停課,下午空氣污染指數一度高達400點。兩個女兒不用上課,卻也只能躲在家裡無法外出。我的眼睛一直處在乾澀、有點痛的情况,逼不得已滴眼藥水舒緩疼痛。

這幾天我唯有每隔兩三個小時往屋外灑水,把花草樹木噴得濕透,同時祈盼甘露趕快降臨。

但願這個惡夢能夠趕快過去,也冀望印尼有效地處理非法焚芭的行為,也殷切盼望新馬兩國合作给予印尼施加壓力。

環境保護並非自家問題,千萬不要因為自私和無知,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