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星期三

《平凡生活家》



這首詩寫於病後重新整理居家的當下心情。

一場普通的傷風、感冒、喉嚨發炎,誰會意想到常看的家庭診所沒開,改看不相熟的醫生而成了我的惡夢?

那位印度醫生仔細地替我看診,問東問西後開給了六種藥,一共馬幣95元。

那天下午我吃了藥,惡夢開始襲來。

我像嗑了藥,變得昏沉嗜睡、四肢無力、口乾舌燥一直猛喝水,水喝多了就想跑廁所,因為全身無力,幾乎是跌跌撞撞或要先生搀扶才能上廁所。藥物似乎也影響到我的味蕾,讓我食而無味,胃口殆尽,情緒更因為身體種種不適反應而幾近崩潰。

吃了一天半的藥,我終於忍受不住,也懷欵藥物是否有問題。當我們抵逹家庭診所,護士剛好要打烊。醫生證實治鼻塞、喉嚨發炎的抗生素和咳嗽藥水,是導致我嗜睡的原因,其中對抗生素呈現過敏現象而産生副作用,導致身體不適和情緒低落。他建議我停止這三種藥,換了藥劑較輕的藥給我,並保證我隔天馬上好。

當天晚上我吃了藥,不再出現那些副作用,隔天果真痊癒了。

幸好急時查出原因,否則我不知要受藥物折磨到什麼時候?此事多多少少帶來一些後遺症。因為味覺變了,喝下去的水竟然變甜的,吃下去的食物又淡然無味,吃得少體力虚弱。

有時候我躺在沙發望屋外的白色桌椅,心裡渴望趕快恢愎體力好完成油面漆的工作。

約莫過了十幾天,我開始油漆。我油得很慢,也容易疲倦,當中先生和二姐還幫我油了一勻。前後三天時間,漂亮的藍色桌椅終於大功告成。休息了兩天,一個微涼的午後,我坐在凳子上把牆上的鸡蛋花石頭花彩成白色。陣陣微風中,我聞著空氣彌漫的水梅香,专心地油漆,心情很愉快而冒出這首詩。

《平凡生活家》
微風吹送水梅香
獨坐矮凳彩石花
一天一點空時間     
一點一滴成景物
生活如何得自在
莫忘用心活當下

樂作平凡生活家

我想起了下午茶後,父親和我一起動手完成桌椅的畫面。

從買木條、鋸尺寸、釘成桌椅、補漆泥、油2次底漆、磨平、油面漆到大功告成,這一個過程的確教會了我一件事,如同父親一邊做一邊常說的:“不用急,慢慢做,一點一點做。”
有時候欲速則不逹,太在意結果,反而體會不了過程。

一場病讓把我放慢了步伐。我一點一滴把桌椅漆上天空藍的當下,縱使午後陽光依然令人直冒汗,我的心多了一份從容不迫與自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