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5日星期三

包與不包?

小女兒昨天中午放學,又跟我說老師要他們包下半年的新課本,並限定一星期之內包好。

午飯時候,她再次提起。我向往常一樣,告訴她不必包。第一個原因,課本與作業的書皮夠厚,不易損壞。第二個原因,老師通常會在孩子的課本與作業進改分与註明学习进度,半年過去便換新教材,孩子明年上小學,這些教材不能够循环使用。第三,我要讓她明白,自己的東西應該好好愛護,如果這一點都做不到,書包得再美也不會珍惜。

“你有看過從圖書館借來的書有包起來嗎?”我問她。“每一個到圖書館借書的人,都要有公德心,不然書就會被弄壞。”

無論我們如何向她解釋,她就是不聽。她認為不聽老師的話,可能會被責罵,如果班上同學,只有她一人沒包書本,那不是成了異類?。她飯吃了一半,用力敲碗,發出陣陣聲响,似乎和我們賭气。

“你從來沒有替我包過東西。”她說著,一邊掉下眼淚。

“媽媽沒有替妳包過一本書嗎?”我捺耐努火問她。

“沒有。”她大聲回答。

“那你心愛的美人魚書是誰替你包的?讀經本又是誰替你包的,還替你加上美麗的圖片?”我反問她。“媽媽說過了,脆弱的書本才要包,你現在說媽媽什么都沒有替你做過,那你生日的禮物,媽媽有替你包嗎?”

用餐完畢,她爸爸問她要喝果汁嗎?她理也不理,跑上楼把門用力關上,躲在房里生悶气。

我把她叫出來,耐心和她再解釋一遍,她還是不聽。這一次換我生气了,我要她站著好好反省,然后給她的老師發了條簡訊,再次鄭重表明我不贊同孩子包課本的原因,也表示每學期為了老師催她包課本的事情,她總會和我們鬧一次。

女兒見我靜靜不出聲在發簡訊,知道媽媽生气了。她怯聲向我說聲對不起,聲音很細,我不理她。她隨后又說了幾次對不起,眼淚簌籁落下,我還是不理她。

“媽咪,對不起,我知道錯了,我不該發脾气,請你原諒我!”她突然大哭跪了下來。

我被她的舉動嚇了一跳,終于不忍心叫她起來,把她擁入懷里,告訴她:“我不是生气,是很傷心,因為媽媽覺得自己不如一本書,為了包不包課本,你在生我的气,否定了媽媽為你付出的一切。”

她臉露慚愧,眼淚又掉了下來。

“媽媽相信你,一定會好好愛護自己的課本作業,還有属于你的東西。”我趁機鼓勵她。

她點點頭答應我,她會好好愛護書本,不再亂發脾气。

我親了她的額頭一下,讓她去睡午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