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5日星期日

情深意‘粽’

早上,我被楼下厨房传来的声音吵醒,
有谈话声,有煮炒声,有狗吠声,
空气中弥漫食物香味,
还有柴火的味道。

从小我喜欢像这样,
赖在床上用耳朵和鼻子,
猜测妈妈在煮什么,
今天又会有怎样美味的食物?

妈妈、大嫂和二姐在裹粽,
侄女煽火蒸粽,
盥洗后的我也来凑热闹,
像小时候一样,
折起竹叶,填进糯米,
加入馅料,包成三角形,
这一次,我多了一个步骤,
自己用粽绳扎紧,
还可以吗?我问。
围聚裹粽的画面有如昨日,
当年的少女已嫁作人妇。

干柴烈火两小时,
换来香气四溢家乡粽,
拿起挂上的,
是妈妈的情深意重。

妈妈把粽子分成好几份,
我们的任务是当圣诞老人,
把妈妈对子女的爱分送出去,
“这是婆婆的爱心粽。”
我对二哥的女儿说。
“妈妈叫我们拿给你们吃。”
先生对古来的大姐夫说。
送完了,车子往新山驶去。

回到家,
我们打开粽叶,闻着粽香,
吃起馅料饱满的粽子,
这顿下午茶,心底暖暖的,
浓浓情意全在嘴里的粽子。

晚上十点,
我想起了什么,
连忙拿起最后一袋粽子,
骑上单车夺门而出,
“这是妈妈包的粽子。”
我对二姐夫说。

任务终于完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