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3日星期四

Mp3歌曲联想

深夜大雨后的早上,我张开惺忪的双眼,一眼瞥见沟通簿搁在我身边。

我别过脸继续赖床,不想马上看。

午后,我用电脑播放一张Mp3,那是多年前好友替我烧录的,里头有好多我喜欢的歌。

我坐在另一台电脑前,时而剪辑,时而上网。

“回家,回家,我需要你,回家,回家,马上来我的身边......”

顺子的<回家>,让我的思绪飘得好远,飘到求学在外的时光,离家展翅高飞,却对家百般眷恋的复杂情感。

“我期待有一天我会明白,明白人世的至爱,明白原始的情怀......”

张雨生唱着<我期待>,他的歌声划过我心房,留下一阵温暖。他逝世的那一年,我们带着他快炙人口的歌曲,一路唱到西藏。

我翻开沟通簿。

“这几天下来,我拍摄工作较密集,离家工作两天,回来也没空下来,家里就靠你,也真的辛苦你了!”

他可能觉得最近太忙,没时间陪我,所以写了这样一段话。

前几天,他深夜两点从民都鲁回来,翌日清晨出门工作,下午到新加坡,回来已是傍晚;今天也是一大早出门,下午还要到校补课,接下来几天,大概也一样吧。

在别人眼里,这应该没什么大不了,先生在外朝九晚五上下班,都差不多是这样啊!问题是,这么多年来,因为工作性质不同,我早已习惯他在我身边。

这一次他不在的日子,我没多大感觉。

生活继续过,打理家务,照料孩子三餐;空档之余,看看书、喝个茶、上上网,然后做些剪辑。

我也很惊讶自己的--没有感觉。

“我没有感觉,你和你说的一切,若没有感觉,流泪算什么滋味......因为我们都不在乎彼此如何去感觉,因为谁都不懂谁......”

怎么这么巧啊!双手在键盘敲打这几个字,张宇唱起<我没有感觉> 。

“还好孩子都听话,又有好成绩回来,这是欣慰的地方,也是你教导有方,得回的代价,感谢你的付出!”

昨天傍晚,蕾兴奋地向归来的爸爸报告,她达到自己的目标,成绩再进三名,班上得第7名,全级第8名;妹妹也不让姐姐专美,扬起学校颁奖礼的通告,告诉她爸爸,这星期天要出席颁奖礼,她画画和写字比赛有崭获,还得到最佳优异生。

孩子成绩有进步,我想最大的功劳不是我,是她们自己,假如她们不懂得认真与努力,我这妈妈,再怎样督促也没有用。无论如何,看到孩子们,还有他如此高兴,那就够了。

电脑连续播了张宇的<曲终人散>,<回头太难>,然后是Cross Road和Somewhere in Time,青春往事,一幕一幕闪过。

距离,有时候是一种润滑剂,让彼此有足够时间和空间,沉澱自己,了解自己,然后调整自己。

“这一生我只牵你的手,只求坚心相守更胜世人欢情若梦......”

张宇深情唱着<这一生我只牵你的手>,我想起年少读过的言情小说<我的手让你牵>,那时候还说过,要谈一场刻骨铭心的恋爱呢。

“为谁辛苦为谁忙?大家都是为了这个家!”

最后,他写到。

“到底家是谁的?谁建立的,那为什么又要去毁了她呢?家不是那永远会归去的方向吗?” 不久之前,他也曾经这样写过。

我彷彿明白了什么。

“我的未来不是梦,我的心跟着希望在动.....” 张雨生的歌声,永远充满真切热情。

一切回归平静。

2 条评论:

導演 说...

最终能回归平静就好.这很重要.

生活也会让人逐渐失去知觉.也许不是无感,就是变得迟钝而已.
有朋友埋怨我没有互动关心.也懒得解释.我不在,但我其实也在.

ieeee 说...

每一个人,身处不同空间,接触的人与事各不同,也各过着不同的生活。有时候,互动关心,早已转成FB的速成赞字,要真切互动表达关心,反而不怎自然。

那天我在FB和善仪聊天,我说她每天做爱心早餐给孩子吃,真难得,她反而问我,妳有注意到哦?

这就是你说的“我不在,但我其实也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