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星期日

你真棒!


南院的表演采排结束后,你不斷提醒我,呆会兒要出席幼儿园的颁奖礼。我隨口哦了一声。你和姐姐采排了几个小时,爸妈也趁空档之余,把郑和下西洋的展览多看一遍,大家都有点累了。

匆忙吃了晩饭,我們趕到颁奖礼现场,小朋友已经开始表演。老師替你点了名,领你到角落,准備上台领奖。


老師事前有通知你有领奖,却没有公佈名次。去年画画比賽你得了优秀奖,我們以为今年大概和去年差不多。至于最佳优异生奖,往年都是事先公佈入围者名单,现场才公佈得奖者,我想去年的上半年和下学半年,你分别得了最佳模范生和最佳优异生,這一次可能換別人拿了。

“写字比赛冠军得主,李萌小宝贝!”當台上的司仪老师念出你的名字,原本在台下准备摄相机的爸爸,埋头看小说的姐姐,还是手拿相机的妈妈,都露出惊讶的表情,赶忙走向前替你照相和鼓掌。

平时你啊,很少认真又工整地把字写完。

“媽咪,写字比賽我们抄一篇文章,我有认真一个字一个字好好写。”我想起某天,你从学校返家,背着书包冲进厨房,手里扬起一张纸对我说。” “是哦,那很好。”我一边烧菜,一边应了你一声。

原来,你真的有做到。

“画画比赛冠军得主,李萌小宝贝!”我们再次对你刮目相看。

你站在台上领奖,收敛起平时的活泼调皮,多了一份成熟,相必你也很惊讶吧。

下半场的颁奖礼,你获得了最佳优异生!




“为什么姐姐考试你陪她温习,我考试你都不陪我?”耳边彷彿传来你的疑问。

放假前的期中考,你和念小学的姐姐同时考试,妈妈想幼儿园的考试较简单,便让你自行温习,把大部分时间用在督促姐姐。

你得了這个奖,完全靠你自己的努力得来,妈妈替你感到无比的骄傲。

颁奖礼结束,我们高兴地去喝茶,吃印度煎饼,我破例让你们点了冰沙。你认真地把印度煎饼分成一小片一小片,然后沾上白糖往嘴里塞。偶尔,你抬起小脸和我四目相投,妈妈突然觉得你长大了,不再是我们眼里,事事慢呑呑,老爱跟着姐姐的妹妹。

妈妈得重新评估对你的教育方向。

一直以来,你的个子娇小,人也比较安静,学习反应不比姐姐敏銳,吃饭、写功课总是慢呑呑,精力和活动量也不比姐姐旺盛。我们自然比較照顾你、保护你,對你的要求也较低,只要你听话、健康,學习不要太差,幸好你懂事听话,学习态度良好,让妈妈少操不少的心。

今天幼儿园也颁了一个最佳配合度家长奖给妈咪,我甚感讶异,要颁的话应该颁最佳投诉奖,因为我常常向老師投诉你学习上的问题。

有时候妈妈很矛盾,不知道把你从原本的幼兒园转到這间新学校,到底对不对?这儿老師年轻有活力,对孩子进行赏识教育,但教学经验较浅。性格內向的你來到这里,变得活泼开朗,期待上学;在学习方面,进步不大,让我有点担心。(偶尔我难免拿姐姐的进度和你比较)

当你踏入六岁,我发现在这样的赏识教育环境底下,你反而愈变愈懂事,学习的兴趣加深了,更多了一份责任感。老师让你们以平时的表现,累积盖章星星換取礼物,你为了得到星星蓋章,上课很认真听课和回答老師的提问。原来,你不只想替自己換礼物,還想多換一份礼物给姐姐呢。这无形中开启了你的学习动力。

在家里,从学校放学回来,你会主动上楼盥洗,然后下楼摆筷子和汤匙,准备午饭;午饭后,你主动做功课,然后午睡。过了午睡,你会找事情来做,不会吵妈妈,你还会主动帮忙家務。


睡前,你会自行整理书包,把水罐裝滿,顺便把楼上的水罐也加滿,让大家有水喝,然后把大家睡的位置整理一番,摆好枕头和被子。早上爸爸一叫便起床,不賴床,盥洗和换好校服,出门前还会跟妈妈道‘早安’和‘我去上学了’,這些日常生活习慣,远远比姐姐好许多。

妈妈终于明白,赏识教育里提到‘孩子学说话时承认差异--导致差异缩小’的重要性。妈妈以前一直拿你和姐姐比较,为你的慢感到烦恼,后来承认你和别人的差异性,对你做适当的调整,再把你放在对的位置,让你自由学习,这一路走来,並不容易,你的表现让我们赞叹连连,惊喜无比。

睡前,你突然要求妈妈抱你,你紧紧抱着我,说你今晚很开心。

“你是一只努力不懈,勇敢又认真的小乌龟,总有一天,你一定会超越小兔子,甚至老虎和狮子哟。” 你点了点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