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7日星期四

忙碌的大掃除

新年前我接到Peng的關心電話,那時候我正在Giant買菜,她問我為何撥了幾次電話給我,我都沒接也沒回電?她怕我是否出了什麼事。

我抱歉地說我最近很忙,忙著做家庭主婦,煮飯燒菜帶小孩,工作無法多做還得忙著大掃除和送禮,因為時間不夠用,忙到電話搹在哪邊都不清楚,更甭說電話還有沒有電?是否有未接電話還是訊息?有的話,想回覆又怕時間已晚,吵到對方休息,心想明天再回電吧!隔天起來又繼續忙碌打掃,把其他事情忘得一干二淨。

說到大掃除,有人問我屋子才住了半年多,須要如此認真打掃嗎?我堅持要嘛就全部打掃,要嘛干脆不做,因此我很積極在大掃除,尤其對廚房和儲藏室特別要求嚴格。

對我而言,做人應該要有自己的原則和堅持,東西也一樣,如果一開始不堅持分門別類的擺放,隨手亂放隨處堆積,日子久了,東西多了,不僅雜亂不堪,到時候不僅別人不清楚東西身在何方?就連放的人也未必找得到。例如說鍋子應該放在廚房,如果把它放在儲藏室,那你可能一輩子都不會用上,或許你早忘了有這樣一個鍋存在,假使要你為了一個鍋在儲藏室里東翻西找,我想你乾脆不用了。

那天偉文幫我把儲藏室所有東西搬出來整理,才住了半年東西多到阻礙走廊通道,整理工程雖然浩大,我想長短不如短痛,索性徹底整理一番並堅持東西擺放的位置和順序。

我認為大家同住一屋檐下,每個人都應該清楚物品所放位置,小孩也是。因此對於兩個女兒,我常常監督她們這方面的習慣,我讓她們自行管理她們的小書架,要她們定時整理和歸類,接著規定她們穿了鞋子要放回原處,做完功課玩完玩具要歸位,髮夾髮圈用了要一個個收回不同的盒子里,不然就要受罰。當然小朋友不是一次兩次就能養成習慣,這只是一個開始。

這個星期天我們在皇后一帶用餐,竟然巧遇Linlin和她的兩位朋友,順路送他們回住處,正好利用這段路程閒話家常。Linlin 說我沒回她的電話,想必我可能在忙,所以改寄簡訊給我。我大致跟她說了自己的近況。其實我心里再一次為自己未給朋友稍個信息,讓朋友擔了心感到抱歉,當然除了忙這些鎖碎的事兒,我也有我的一些煩惱,只是無從說起。

趁著新年祝福朋友們:“新年快樂,扎西德勒!”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