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7日星期四

除夕夜


今年的除夕夜,對於我們一家來說,意義很不一樣;對於我,更是不同。或許記憶深處一直很懷念娘家的除夕夜,一大清早一家人忙忙碌碌洗洗刷刷,打掃過后,睡個午覺,起身后開始忙著準備團圓飯,吃飽后一邊看新視的賀歲綜藝節目,一邊守歲;更一邊賭兩手,等到接近午夜十二點,爸媽就忙著準備拜拜的大小事物。

拜拜的同時,家家戶戶會點紅炮,玩夜旅行、點煙花、玩沙炮,一家比一家斗誰的紅炮比較長,一家比一家斗熱鬧。

拜拜之后,如果不累的話,有時家人還會多完幾手才去睡,不是如此愛賭,而是喜歡一家人聚在一起的感覺,之后收檔倒頭大睡。大年初一睡得多晚都沒人吵你,可我常常就是被早上燒香的味道給燻醒,起床后馬上可以吃到爸爸一年才煮一次的拿手糯米面。

迄今那種被香燻醒的味道和爸爸糯米面的好滋味我都還記得,我非常懷念這樣的新年。雖然拜拜很麻煩,沒有拜拜的新年更顯冷清。當然,沒拜拜加上人口少的好處是:新年辦年貨簡單多啦!

今年一直有想回家過除夕的念頭,最終我選擇留在自己的新家過我們的第一個新年。大掃除后,我親自煮我的第一個除夕團圓飯:魚鰾白菜湯、蕃茄蝦、蠟鴨炒蒜、紅糟雞和清蒸辣醬魚,除了紅糟雞,其它菜都是我第一次煮,尤其是生平第一次蒸魚,才知道魚在蒸時是不用翻的。幸好小時候常看媽媽煮菜,耳濡目染,倒也似模似樣順利過關,通通吃光光!

每年吃完團圓飯,我們會到柔佛古廟上香,今年有幸目睹百年古鐘敲鐘儀式,見證百年古鐘聲聲祝願我國國泰民安、大家萬事如意!雖然我不是很相信神明,我還是期許神明保佑我們,讓我們健康又順利走過每一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