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星期三

沉缅满月

这一篇文章,从缅甸归来,停停写写的,一直存放在文稿内。每一次想post出來,我总是告诉自己,再等等吧!一星期,两星期,一个月,两个月过去了......为什么不post呢?这种感觉有如少女情怀,急于对自己的仰慕者问明一切,又深怕会错意,得了难堪;如果对方给了肯定旳答案,自己能否接受?若非情愫,那又如何厘清?想了又想,百思不得其解,乾脆搁在心底不问了。我写这篇文章的心情,就好似这般复杂。

然而,当情感陷入麻痹,开始存有不安和退缩,每回我重读这些文字,多少能够唤回内心几许悸动,给予我继续生活的力量。这就是我一直写的原因。

缅甸归来,我挑了一些旅游照片放上面子书和朋友分享,自己的部落格却只字未提。他好奇问我为什么不写?我推搪没灵感,反而催促他把游记写出来。
我喜欢傍晚骑着单车,游走住家附近;喜欢抬头望天,注意云层变化;喜欢欣赏夕阳,从晚霞绚烂至夜幕低垂,我的心盛载了无法道之的感受,让我怀有秘密似的,患得患失,还夹杂一些许幸福感,这是为啥呢?我很想弄清楚。

缅甸背包行的九天,我们最常做的事是骑单车,累了停下休息,大阳猛烈便随意躲进一座佛塔纳凉,不时还拿出相机纪录心情。


我犹如曾经午睡于阿南塔佛殿前,忘了醒来,从此掉入爱丽丝的梦游仙境。旅程结束,人返回千里之外的国度,魂依然游走缅甸,经历着无数在蒲甘奇妙的故事:有爬高佛塔,追日出日落的期待,有古堡仰头寻找壁画的惊喜,有骑单车游荡古迹的惬意,有不小心乘搭云宵飞车的惊险刺激(指缅甸火车),还有误闯如同电影阿凡达的境界,希望从中解开蒲甘千年建庙之谜......

每当梦醒那瞬间,时空的交错,我分不清自己身在何方?情緒无法马上从梦境抽离,倒像迷路的孩子,希望找到返家的方向。这样的情况,总在我下一次进入梦乡,不断地重复上演。。。。。。

“又做蒲甘的什么梦了?”一把温柔的声音,像电影Inception一般,把我从梦中唤醒。

我无语。心中却暗付,为何老是做缅甸的梦?大概是我对此趟旅程太刻骨铭心了吧。

“还是梦到自己迷路?别怕,有我在......”那把温柔声音的他,轻拍我的背,并送上温暖的拥抱。

他以为我又在梦中迷了路。

从小我常常做梦,梦的场景无奇不有,有时梦得太深层,就会出现类似电影Inception的梦中梦。婚后,每当他叫不醒我,他大概猜到我还在魂游梦中。

九年的婚姻岁月,我甚少梦见我们渡过的美好时光,倒是每回吵了架,我会梦见自己明明和他一起,却总是跟丢了,孤单行走漫漫长路,有时迷了路,有时被猛兽追逐,有时突然从高处坠落,直至梦醒。

“所以你最好跟紧我,别再到处乱跑,那就不会跟丢我了哟。”他经常取笑我的梦,并叮嘱我下次遇上相同的梦境,非得好好听他的话。

我没有告诉他,这段日子做的梦都是快乐的,梦里几乎也有他。我们一起並肩看日落,一起惊叹佛塔的美丽,一起享受乘骑的快乐,一起逛早市买水果......

我不想他知道,美梦深藏的真实感受。

某晚临睡前,他从网上抄录了两段话,写进沟通簿,当作睡前分享唸给我听。这一本沟通簿,是我为了逼他完成游记而用的,他把行走缅甸的所见所闻,开始利用每天清晨早起的空档,一行一行记下,等到差不多叫我起床,他便有如晨读把写好的部分读给我听。

“没有去过的人可能不会想去缅甸,可是去过一次就会再想去一次!”他读到。

“我们不是也一样吗?”他问。

“生命的可贵,在于亲身体验各种生活经验,如果知识只是从书本上获得,那么对于生命更深层的涵义将犹然无知!”

我听了很感动。吾心亦然。

“这趟旅行让我们收获不少,我感觉人变得比较平静,你呢?”他又问。

我不回答。心里老惦记最近做过的梦。

其实我心里清楚,我们的关係有了微妙变化,那是打从缅甸行开始,我们比较融洽相处,也亲密许多,他渐渐读懂我的心,对我更具体贴和包容。

同样的,我好象能够厘清他在我心中的分量。

一路上,他和我走遍沿途风景,或骑单车在前,赶在日出替我照明前进;偶尔我速度慢了,他不时回头看我有无跟上;刮风停电的深夜,他持着手电筒,领我走在民宿吱吱作响的甲板上,陪我到外头小解;当云霄火车震得我彻夜难眠,心惊胆跳,他的手让我使劲抓紧。最令我感动的是,他明知道我无法早起,却嚷着要在离开蒲甘之前,逛逛娘乌市场,他便自行校了闹钟起床,再把我叫醒,让我愉乐地从早市带回新鲜的蕃茄和葡萄,为蒲甘最后一顿早餐增添美好滋味......

我一直不願意承认。

返马后,他也鼓励我骑上家里的单车,继续享受自由乘骑,欣赏住家附近也有美丽风景。 某天傍晚,他见天空晴朗无云,猜想会有一个不错的夕阳美景,便驱车带上我和孩子,来到离家一段距离的公园;大家站在公园高处,静静欣赏落日西下夕阳红。当圆月升起,月光洒在我脸上,我才猛然想起,今天是‘沉缅满月’,表示我们的缅甸行已经过去了一个月啊。

想到这些,趁他睡着的夜里,我悄悄提笔在沟通簿写上:

“这几年,从无数佛塔和佛像,辗转来至蒲甘平原二千余座佛塔群面前,日出日落底下,见证我俩多年的双人行脚。虽然无法和唐僧千里取经相比;对我来说,也算一种圆满。”

“你说,蓝天下,一座座佛塔,仿佛道着千年来的故事;佛塔千年,人世间生命辗转了多少回?这些凡间尘事,就在佛眼底下,重复上演。”

“在蒲甘的日子,我是感动的,我觉得心灵很满足,也很幸福。就让一座座千年佛塔,见证我俩的凡间尘事,还有当下许多无法用言语形容的心情。”

“无论将来如何,也许哪一天走得心力交瘁,让我们试着回想--蒲甘佛塔千年,我俩双人双影,那一份从无到有的过程。”

写毕,我把沟通簿阖上,放回原处,继续在键盘上敲打我的部落格。

回想四年前,我和他从电视上见到两个旅游节目主持人,登上蒲甘某座佛塔的塔顶,悠哉地饱览远处此起彼落,大大小小的佛塔;落日之下,两个大男孩脸上绽放幸福的余光。

此刻我全然明白。我们终于履行‘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来到多年梦想的缅甸,置身被马克波罗誉为‘拥有世界上最美丽日落’的蒲甘平原,当下美景为彼此的心灵,注入了活水和人生启示,留下最澎湃、最动人的心情。

原来这就是我一直想搞清楚的幸福。

记下了这番心情,我依然延续沉缅之梦,我梦见自己像缅人一样,走在街上大方整顿裙摆,也梦见我和他游走了无数佛塔,终于在一座毫不起眼的塔内,发现惊世壁画......

“处在黑暗或陌生的环境里,我们更能体会彼此的需要。”我想起他说过的话。

我好像明白了,梦境不断,源自于我的深刻记忆。这些记忆极深,大概一辈子烙印心里,以至于让我产生了眷念和不舍心情。我怀念旅途美景,留念我们渡过的美好时光,不舍得一些许的幸福感,如璀璨烟火,稍纵即逝。

于是,透过梦境,潜意识将那份幸福感延续。


那些我不肯承认的事,彷彿照然若揭。


1 条评论:

ieeee 说...

2013年1月19日,再次重看這篇文章,內心依然激動.那曾經真實的情感與文字,有如生命活水,再次滋潤內心的枯竭.莫忘初衷,永保初發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