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4日星期日

《不是别人,是您们》之一

蕾八岁生日的前一天清晨,准备外出工作的先生,突然将睡意蒙胧的我紧拥入怀,脸贴近我耳旁喃喃自语。

眼睛怎么湿了?我吓得睁开双眼,问他发生了什么事。

对不起和谢谢
他向我说对不起,八年前的这一天,因为早已敲定的工作,无法陪我回娘家待产,直至女儿出世的隔天,他才赶来医院探望我们母女。

他说,那天刚好拍摄美发学院的广告。拍摄完毕,美发学院的老板获悉他今天当爸爸,对他语重心长地说:“女人生产很辛苦,没陪老婆进产房,老婆有可能会怨你一辈子哦。”然后催促他早点赶完案子,回家陪伴妻子。

“当时妳一个人进产房,头一胎又得剖腹生产,妳害怕吗?”他问。

“当然害怕,幸好有爸妈陪伴,他们给了我力量。” 我淡淡地说。

“所以萌出世的时候,我让她第一个见到爸爸......”先生如是回答。他也谢谢我,给了他两个可爱的女儿。

他叫我多睡一会儿,等他回来商量明天的连假带女儿上哪儿玩,然后再回居銮我的父母家。

先生出门以后,我睡意全消,躺在床上回味他先前的那番话,我不知道他一直心有遗憾。

记忆的门再次被轻敲,关于那段难忘的岁月,彷彿就在眼前……

难忘岁月
怀蕾约莫二个多月,某天突然来红,我惊慌失措的打给在邻国工作的他,他让我别慌,并请邻近的姑姑送我到妇产科检查。

医生及时替我打了安胎针,再三嘱咐我不能操劳,要休养安胎,最好车子也别坐,免得动了胎气。

我唯有乖乖在家休养,不去上班。三餐虽有家婆照料,也不用做家务,一个人倒闷得慌,食欲也不好,老想着母亲的家乡菜。我坚持和先生回工作室,做些轻鬆的事情来打发时间,而身体的疲累,久坐不能躺又带来了问题。

最后先生决定让我回娘家静养。

当我的身体适合坐长途车,他载我回娘家,短则一星期,长则一个月,隔些日子再接我返家。

这时蕾起床的声音,打断了我的思绪。我亲吻她的额头,请她盥洗和用了早餐之后,务必把功课写好,明天我们将会给她一个生日惊喜。

回乡过生日
次日,我们先带两个女儿到水上乐园玩得痛快,再去吃她们喜欢的汉堡薯条,然后起程回居銮。
抵达居銮,我把两个女儿叫醒,让她们换上漂亮的衣服,一同到大钟楼拍照。居銮是我的故乡,两个女儿也在这里出身,大钟楼有她们嬉戏的足迹。这是蕾出世以后,第一次回出身过生日呢!

阳光下,女孩们的脸上绽放灿烂笑容,尤其是蕾,时而奔跑,时而跑高爬低,每回让她对着镜头,她总是露出招牌笑容和手势。 眼前这样一个活泼开朗的女孩,脸上的笑容到底遗传了谁?我想答案是胎教。
静养胎教
当时有了父母的贴心照料,我的胃口和体重大增,心情也舒畅。我开始对腹中宝宝进行胎教。

我的房间在阁楼,阁楼厅前摆着一个大书櫃,那是当年旧家重盖后,父亲特地为我订做的。櫃子上摆满早年我买的各类书籍,当我伫立櫃子前欲寻找重读的书,我彷彿看年少对书痴狂的自己。

每天早上,我在妈妈的房里,唸一小段《环绕世界80天》的英文故事给宝宝听,午睡前改唸《伊索寓言》。先生怕我寂寞,特地买来一台收音机给我解闷。我用它进行音乐胎教,播放古典胎教乐曲和儿歌,我也把修身格言和唐诗的有声书,反覆播放並背诵起来,甚至小学老师赠送的《增广贤文》也拿来背。

睡前阅读完毕,我为宝宝唱儿歌,唸格林童话;当寂寞袭来,我摸着肚子跟宝宝说话,告诉她爸爸的近况,要她乖乖等待爸爸来看她。

确定宝宝的性别之后,我替女儿取了单名蕾,常常唤她的名字,告诉她,妈妈多么期待她的到来。

没料到,预产期过了一个多星期,我尚无分娩的迹象,医生建议我们不要再拖。

我开始慌了,临时改成剖腹生产,先生又无法陪伴在侧,心理既害怕开刀带来的痛楚,也担心宝宝会否再次面临危险?

庆幸我们母女平安无事。坐月期间,父母无微不至照顾我们,一直到蕾满月,先生和我们终于结束这段往返两地的日子,返家团聚。

快乐生日
用了晚饭,我们一家到市区买蛋糕,走了几家,蕾终于挑了一个满意的蛋糕。

当大家拍手高唱生日歌,蕾非常开心,往年生日只有爸妈、妹妹和二姨一家替她庆祝,今晚多了外公、外婆,还有大舅一家。

外公和大舅母也给了她生日红包,两个表姐送她书签,还陪她一起玩。隔天早上,外婆特地从巴刹带回来她爱吃的糕点。这一切,让八岁生日的蕾,弥留许多美好回忆。

祖孙两代情
从居銮返回新山,我在电脑前整理生日当天拍的照片,其中一张照片,让我凝视良久。照片中,蕾坐在我父母的中间,各搭一只手在外公和外婆的肩上,三人脸上洋溢笑容。

印象中,他们三人曾经拍过类似的照片,我连忙把照片找出。那时候蕾不及半岁,父亲双手抱着她与母亲站在庭院合照,母亲的手握着她的小手,三人笑容依旧。

我红了眼眶。

八年的岁月,让小生命茁壮成长,同时也催白了父母的双鬓;祖孙两代的笑容,我看到了父母的付出与关爱,还有女儿对他们的真情流露。 一切胜过千言万语。

当下我写了一首小诗--《不是别人,是您们》,替女儿送给她挚爱的外公和外婆。

我想起前几天先生对我的感谢,他要感谢的人,应该是我的父母。

若非他们,我们怎能拥有一个健康活泼的女儿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