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星期五

悦读:《孩子别怕》读后感(1)


书名: 孩子别怕
作者:周弘 著
出版年:2002 年
出版社:兰州大学出版社
电子书线上阅读:http://lc.search.dglib.cn/ebook/read_11585785.html

认识赏识教育

先生从图书馆带回这本书给我,我用了五天的时间把书看完。

去年我读了周弘的《赏识教育》,才开始接触赏识教育。身为父亲的周弘,面对1岁多失聪的女儿周婷婷,他没选择放弃,他运用一颗挚爱女儿的心,对她进行赏识教育,成功改变了女儿的命运,替中国造就多一位杰出的残障青年。

赏识教育在女儿身上得到巨大效用,让周弘看到了希望,他更加信心满满,积极展开全国性的推广工作,並取得卓越的成效。

“竭尽毕生精力,游学神洲大地,让赏识教育走进中国每一个家庭、每一所学校、每一所幼儿园和每一个社区。让所有的父母和老师都掌握赏识教育的方法,争做最杰出的父母和老师,培养最优秀的孩子和学生 。”这是周弘的理想。

读了《孩子别怕》这本书,我们更能了解周弘对赏识教育的决心和深远影响。

信中真实案例
书中收录许多来自全中国各地的父母和青少年,写给周弘的信。有的父母告诉周弘,对孩子管教的无奈与心死;有的孩子告诉周弘,对父母的怨怼与痛苦。周弘也提到,有些父母带来寻求他帮助的孩子,他在辅导的过程中,发现问题的根源不一定来自孩子,有可能是身边的父母。

这些活生生的控诉,无助的眼泪,显示现今的父母和孩子之间,存有无比矛盾。

我在阅读的过程中,似乎也读懂了一些感受。 有些熟悉的画面,偶尔湧现心头。

当我读到某位女孩抱怨父母成天逼她读书,给她莫大压力,我彷佛看到中学时期,班上某位女同学脸上的晦暗;当我读到一位生病的母亲,替先生与儿子的势不两立感到痛苦,我明白了哥哥和侄儿之间的心结,其实源自错误管教和沟通不良;当我读到豆妈接受赏识教育,开始改变对儿子豆豆的教育方式,还到图书馆猛啃 《学习的革命》,希望找到更好的学习方法,帮助孩子渡过改变中一波又一波的学习问题,我应该向豆妈学习,学习她相信赏识教育,坚持不气馁,静心等待蜕变中的孩子。

如何走得长远?
我发现许多父母给周弘的来信,多半提到孩子学业品行曾经很优秀,可是升上了中学,一切变了样,伤透了父母的心。当周弘询问这些父母,如何管教和对待孩子?这些父母多半回答,威逼的鞭子教育。

周弘解释,这样的教育无法让孩子走得长远,为什么呢?因为孩子的学业品行都是父母管著、打出来的;一旦脱离父母的约束,进入群体生活,许多隐性问题自然接踵而来。

周弘的一席话,如当头棒喝,让无法理解孩子转变的父母们,一下子回过了神,懊恼自己曾经对孩子犯下的错误。

台湾心理谘商师游乾桂,在其著作再三强调,做父母的应该思考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过怎样的生活?过多的期许,太过注重成绩,终其一生,只会让孩子变成考试的机器,不懂得做人,失去一个健全的身心。他认为,人生路很长,这里跌倒了不代表就输了一辈子,赢的人也不一定赢至最终点;人生的起与落,成绩优秀的孩子,将来的成就未必辉煌,曾经放牛班的孩子人生未必暗淡无光。

父母唯有在孩子成长过程中,陪孩子多看、多听、多想、多玩,让孩子成为自信、乐观、有创意的人,演活自己,演活人生,才是最重要的。

重新思考
周弘告诉我们,赏识教育带给孩子的积极性和正面影响,多过一眛地威逼和惩罚;游乾桂告诉我们,让孩子取得人生的智慧宝典,教会他们如何钓鱼,比给他们鱼来得受用无穷。

这些道理,有如醍醐灌顶,让我重新思考我对孩子的教育方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