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6日星期六

悦读:《八個寶盒,讓孩子活出精彩人生》

八個寶盒,讓孩子活出精采人生
出版社:天下文化
作者:游乾桂
出版日期:2005/06/03
定價:250元

[親職教養]八個寶盒,讓孩子活出精彩人生
(摘自http://www.eyny.com/thread-3169106-1-1.html,並加以补充)

讓孩子活出精采人生 現在的孩子不僅要功課好,還要多才多藝,樣樣不落人後。如果孩子的時間都被課業與補習佔滿了,沒有心力去探索世界、了解自己,也不被允許玩出一片天,那麼將來想要擁有精采豐富的人生,恐怕是緣木求魚吧。 你希望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過怎麼樣的生活?你鼓勵孩子走「適合他」的路,還是逼迫孩子走「你認為他該走」的路?知名的心理諮商師游乾,見多了原本應是燦爛昂揚的年輕生命,因為背負著父母過於殷切的期許,不勝負荷,失去的不只是歡樂的笑顏,還有健全的身心。 心生不忍之餘,游乾桂將他沉潛數年悟出的教育真諦歸納成八個寶盒,獻給所有愛孩子的父母,提醒他們從單一價值觀的迷思中走出,陪孩子一起多看、多聽、多想、多玩,讓孩子成為自信、樂觀、有創意的人,活出自己、玩出名堂。

寶盒一:演活自己
第一章 行行出狀元
旅居加拿大的朋友說起他在加國的教育觀察。他說有一次女兒考數學,答案全錯,但老師給她九十七分。趁親師會之便,他問老師:「九十七分的九或者七是我女兒加上去的吧?」老師笑一笑:「全是我寫的。」「為什麼?」「她只有答案錯,觀念全會了,不該扣很多分。」

寶盒二:堅持信念
第二章 教育的關鍵信念
有位爸爸說,他並不在乎成績,孩子為何還有壓力?我回問他:「當孩子考不好時,你會怎麼說?」他遲疑了一下:「考成這樣你不覺得丟臉嗎?隔壁的小毛每科都有九十分呢。」這也是關鍵,嘴上說不在乎成績,心裡其實很在意,孩子當然會活在分數的魔咒中。

寶盒三:培養美德
第三章 美德,教出來的
一隻烏龜,嘴裡掛著巨大的魚鉤,鉤得很深,皮開肉綻,發炎潰爛,看起來很痛。我把牠撈上岸,兒子則與我同心協力,終於拔出魚鉤。大約過了半小時,牠游出第一步,緩緩地的潛入水中。我發現兒子一直把這件事記得很深在心裡,但盼也一併埋下慈悲的種籽。

寶盒四:發展興趣
第四章 發掘孩子的興趣
有位老先生,退休之後,用他的一雙巧手,巧妙地把一根又一根的火柴棒,搭成一間古老三合院。記者問他怎麼辦到的?答案是興趣。興趣就是這麼迷人,每個人都可以因它而從無到有,創造人生的美妙境界。

寶盒五:擁有自信
第五章 教孩子更有自信
肯定很重要,有時一句話便足以影響別人一生。小學作文課,老師給過我一個評語:「特優標準作文」。國中國文老師對我一篇作文的評語,裡頭有這麼一句話:「無一字贅語」。成了我自信的動力,推著我往文字這條路前行。一句話、一個肯定,亮我一生。

寶盒六:充滿創意
第六章 尋找飛馳的創造力
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費曼,形容別人的父親是那種只會問:「那隻鳥叫什麼名字?那朵花學名是什麼?」的無趣傢伙,而自己的父親則是「創意先生」。看見兩隻鳥停在樹上,費曼的父親多半這樣問:「那兩隻鳥在樹上搞什麼飛機?」費曼的答案更有趣,他說:「吵嘴」、「放屁」、「談戀愛」、「比賽吹牛」,答案無所不有,爸爸從不生氣。

寶盒七:樂觀思考
第七章 樂觀是一門必修課
有個故事是這樣的。婦人有兩個兒子,老大賣雨傘維生,老二賣冰棒。出太陽時,婦人煩惱老大生意不好;下雨天,擔心老二的冰棒賣不出去。成天愁眉苦臉,沒有一天好日子。兒子聽完之後,噗嗤一聲笑出來:「她為什麼不這樣想呢?雨天想到可以多賣幾把傘,晴天想賣冰的會生意興隆。」是啊,這樣想就對了。

乐观处理:
(1)教孩子往好处想
(2)惜福
(3)演自己:“演活自己、演活人生”(游乾桂座右铭)
(4)多会一种方法
(5)加强心理免疫力:喜欢运动的人比较乐观
(6)逆向思考:美作家门肯:“人活著总是有趣的,即使烦恼也很有趣。”
(7)从幽默做起

寶盒八:豐富童年
第八章 成長的豐富之旅
與子同樂是我從不缺席的課程,一方面來自於我很愛玩,再者我覺得玩很重要,兒子大約從三歲開始,便常與我相約在球場。籃球一事,以前我必須佯裝輸他,他便樂了,現在我已快跟不上他的俐落步伐了,一個閃神,他便切入上籃,或者左晃右晃的,戲弄我的老骨頭,急行跳投得分。

六种阅读的方式丰富孩子的视野:
(1)视觉阅读
(2)听觉阅读
(3)嗅觉阅读
(4)四肢阅读
(5)心灵阅读

-------------------------------
读后感:
这是我读游乾桂的第二本读。第一本是《開啟孩子的七種智慧》。

无论前者与后者, 游乾桂总是很细腻地娓娓道来,孩子应该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一个快乐的学习,以及一个快乐的人生。他希望盼子成龙成凰的父母,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也让孩子能夠成就一个,属于他们的精采人生。

對书中印象深刻的是,游乾桂效仿某位友人,在孩子每年生日的时候,写了封长信给孩子。游乾桂第一封写给女儿的生日长信,令人读出他对女儿的关爱与冀望。他希望女儿快乐,了解职业与志願的分别,也告诉女儿阅读的重要,还有做人“骨气要足、志气要高、勇气要够,三气合一,人生欢喜。”信末写道:“长大了,我希望你能演活自己,演活人生。”

這些日子的親子閱讀,让我累积不少亲子教育知识。

周弘提倡赏识教育;游乾桂鼓励‘让孩子走适合的路,胜过你认为他该走的路’;王财贵呼籲提早孩童的读经教育,开发大脑的无限潜能;中国出版的白金教育宝典《卡尔.威持的教育》、《蒙特梭利的教育》和《托尼夫人的教育》合订本,老卡尔·威特教育天才儿子,主张开发孩童的记忆力、想像象和创造力;玛利亚·蒙特梭利主张,尊重和顺应孩童的‘敏感期’,在教育活動中‘以儿童为本,尊重孩子的成长步调’,鼓励孩童主动学习,建构完善人格; 托尼夫人提倡‘自然教育’,早教得当,每个孩子都能成为天才。

大家的教育方向略有不同,无独有偶,却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都肯定孩童的早期教育和黄金学习期,而最关键的,是每一位成功教育者背后,都怀有对孩童的无限关爱、认真耹听、耐心陪伴和引导学习。

这就是关键秘诀,十分容易,也十分困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