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星期五

悦读:《孩子别怕》读后感(2)

赏识教育与读经
当妹妹去年在班上拿到最佳模范生和最佳优异生,今年上半年拿了最佳优异生。我确信读经与赏识教育,在她身上起了作用。

这里要先谈谈我的两个女儿。

女儿的性格
姐姐今年八岁,也许胎教比较充足,她打娘胎出来,活泼爱笑,容易带养。她两岁不到,可以一边唱歌,一边轻松完成80几片的拼图;她喜欢随音乐起舞,身上总有用不完的精力。 我们下班回家最大的乐趣是,看她的睡前表演,有唱歌,跳舞,朗诵唐诗,或者拿被单枕头当道具自得其乐;再大一些,她的学习能力不错,胆子也大,喜爱群体生活。进入幼儿园阶段,甚至升上小学,她的课业和成绩都不曾让我们操心。

小姐姐两岁的妹妹正好相反。

妹妹小时候的模样很可爱,脸圆圆的,嘴小小的,声音很细,她不太爱说话,总是静静地看姐姐表演逗她开心。印象中,妹妹在学走路,开口说话,戒奶嘴,停止包纸尿片等成长阶段,都比姐姐来得早。
学习的差异
学会走路的妹妹,平衡感不怎么好,经常跌倒;说话方面,她咬字不清楚,加上说话小声,常常让大人听不明白;精力方面,当姐姐随音乐摇摆,她只喜欢拍手附合,有时看了一会儿便睡着了。

姐妹俩的感情亲密,姐姐很照顾妹妹;妹妹喜欢跟在姐姐身后,模仿姐姐。

妹妹三岁半上幼儿园,她的学习能力和姐姐在同龄阶段,明显有所差距。

我曾经有一段时间,无法接受她们的差异性,也替妹妹将来的学习感到忧心。

我检讨问题或许出在胎教不足,怀她期间,我严重害喜,完全提不起精神,给她像姐姐一样的良好胎教。我决定尽所能补偿她先天的不足。
宽松与严格
我把注意力转移到妹妹身上,尽量让缺乏耐心、凡事求好心切的自己,尝试改变心态,一改以往对她的不耐烦,包容她的慢,对她的要求,也采取宽松与不苛求。

相反的,我认为姐姐悟性强,许多事可以做得更好,我知道妹妹很听姐姐的话,为了给妹妹一个好榜样,我对姐姐的要求自然比较严格。

接触读经
等到妹妹三岁,我让她和姐姐一样接触读经,增强记忆力。然而,她的学习进展不怎么理想。 当姐姐轻松读完《弟子规》、《三字经》和《孝经》,离开读经班,她依然无法有条理的背诵《弟子规》。见她读得吃力和不开心,我让她停了读经课程。

机缘巧合之下,两个孩子来到另一间读经班学习,师父将《弟子规》的精神,融入平时的学习活动,如做手工,学毛笔字,学静坐,打扫环境,唱歌和观赏影片,一年学习下来,妹妹依然无法背诵《弟子规》,然而多元化的学习环境,她还是挺願意读经。

赏识教育
2010年,在妹妹即将迈入五岁,她的学习出现了很大的转折。

姐姐从幼儿园升上小学。我们发觉妹妹对原来的幼儿园的老师和同学互动不大,决定让她转校。 这所幼儿园离家很近,提倡赏识教育,老师们很年轻,教学也活泼,与小朋友的互动频密。

没想到妹妹马上爱上了新学校,天天期待上学,天天快乐放学,脸上的笑容多了,成天把老师的名字挂在嘴边。见她如此快乐,我告诉自己,既使她的学业没有进展,只要她开心便好。

去年的三月,我让姐妹俩接触佛堂的读经班,她们一起读《道德经》。对妹妹而言,《弟子规》读了两年都无法背诵,《道德经》岂不是难上加难?好不容易在我的帮助和她的努力之下,她通过了第一阶的考试。

这时候,我读了周弘的《赏识教育》。当我了解赏识教育的特点,我才对妹妹真正做到‘承认差异’和‘允许失败’,接受她和姐姐的不同,並从适合她的起跑点开始,允许她的‘慢与不行’。

我抽空陪她温习和读经,当她无法背诵深奥的经文,我逐字逐句反覆唸给她听,还教她比动作加强想象力;当她说很难想放弃,我给她讲龟兔赛跑的故事,称赞她是一只勤劳的小龟,只要她願意和努力,她绝对可以战胜聪明骄傲的兔子。

惊人转变
她对妈妈的话深信不疑,她真的相信自己是一只勤劳又认真的小龟。

半年多下来,我们看到她惊人转变。

她读经的速度,慢慢追上姐姐,甚至超前姐姐的进度;她开始不用我们催促,主动温习和做功课。当我们带她到书店,她能不在我的协助之下,一口气读完1千字的故事书。在姐姐的带领下,她变得很活泼,开始对自己有自信,敢在我们面前独自唱歌、跳舞和讲故事。她也十分贴心和懂事,我们为她的转变欣喜万分。

后来我才明白,妹妹的学习进步源自几个因素,缺一不可。

读经与赏识教育
让她进入赏识教育学校,她对学校有强烈的归属感,老师对她赞识,给了她尊重,增加她的自信心,从此快乐学习;大量的读经,刺激了她大脑的无限潜能,增强记忆之外,对她认字、阅读,作人处世方面,都有莫大帮助;父母对她赏识,承认她的差异,放大她的优点,缩小她的缺点,她得到父母的肯定,从而开始塑造自己的个性。

去年妹妹获得幼儿园最佳模范生和最佳优异生,今年上半年拿了最佳优异生。我确信读经与赏识教育,在她身上起了作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