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星期六

緣份


        我喜歡和先生一塊兒看電影。每一次幾乎都是他主動邀約,看他想看的電影。

  對於他選的電影,我甚少有意見,通常他選的電影,我都會喜歡。這部分也是在生活中,我完全聽從他意見的地方。

  最近看的一部電影《雲圖(Cloud Atlas),我完全不懂劇情,便隨他進入電影院。難得這次兩個女兒上課,我們彷彿回到約會時光。當然不是什麼浪漫故事,他從不捨得把錢花在愛情片上。

       電影講述幾個相關的人物,從1849年一至跨越到2321年,六世的輪迴。最令我留下深刻印象的電影對白是:我們的生命不僅属于自己,從生到死,我们彼此相連。無論前世還是今生,我們每次做惡,每一次行善,孕育我們的未來。” 获得人的意识的克隆人星美,被審問害怕死亡嗎?她從容回答:我相信死亡只是一扇门,关了一扇门,另一扇打开了。如果要我想象天堂的样子,那就是一扇门打开了,在门后面我会发现他就在那里等我。

  電影結束,我們一邊吃飯,一邊樂此不疲地討論。究竟哪一個人在哪一世是什麼人物?什麼造型?什麼個性?代表什麼?

       劇中女記者,當她聽到绝世名曲《云图六重奏》時候,那種熟悉感油然而生。

  我們有前世的記憶嗎?對於我而言,我覺得多少有一點。尤其當你在現實生活中,踫上似曾相識的人、事、物,霎那間,時間似乎就此停止。

  我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

  1998年我在中國的格爾木,邂逅了一位日本男孩。這位男孩曾經給予我似曾相識的感覺。

  當時炎熱的大地,忽然下起冰雹,天氣瞬間驟冷起來。趁開往西藏的巴士,中途的休息的時間,我獨自走到空地伸展筋股。就在雙手往上揚的同時,我和一位雙手插入牛仔褲取暖的日本男孩四目交投,時空彷佛停止在彼此有點愕然的表情。然後彼此微笑。一股熟悉感打從心底昇起。沒說一句話,大家默默地各自坐上自己的巴士。一段緣份,便一直延續到西藏。

       幾天下來,無論在西藏哪裡大家總有機會踫上。我的同伴們甚至取笑我,應該是遇上了夢中情人。我不以為然,倒覺得陌生的他很親切,像曾經認識的朋友。

  多次的偶遇後,我們還一起幫助了一名生病的日本女孩,也竟然有機會同一輛旅游巴士到哲蚌寺看曬大佛!當天,我的腳不小心流了血,在遍尋不獲紙巾擦拭的時候,他走前微笑遞了一張衞生紙給我…….我像接受朋友的幫助一樣,很自然接過,並道了聲謝謝。男同伴在旁起哄。

  那天以後,我們之間的緣份正式結束。迄今我還深深記得那日本男孩的模樣。其實有好幾次,我有機會把他攝入我的鏡頭,每當按下快門的那一霎,我放弃了。

  我決定用眼睛回憶他。

       看了雲圖》這部電影,我莫明想起了這位男孩。或許前世的我,應該幫助了他什麼,因緣具足下,兩人在遙遠的西藏踫面,他用衞生紙還了我們之間的緣份…….
  
       凈空法師曾經談過,香港藍塘道壽冶老和尚寫的一副對聯­,上聯寫:夫妻是緣,有善緣有惡緣,冤冤相報,講夫妻;下聯寫­兒女是債,有討債有還債,無債不來凈空法師說這副對聯,很值得我們警惕。

         雲圖》幾個男女主角的幾世關係,代表了人與人之間的緣份。如同佛家講的因緣聚合,也因緣散而滅。沒債沒怨,沒恩沒欠,也就生不了緣份。尽了也就沒有再見的必要。

         我對先生開玩笑說,上輩子應該是我欠你的,今世來還你的債。而你呢?先生說上輩子我應該是他的恩人,這輩子他來替我做牛做馬。

  我們相視而笑。

         無緣不是夫妻,無論緣深緣淺,好緣壞緣,因緣具足總有它的道理。經歷許多風雨的我們,要懂得珍惜。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Y5NDA2NjYw.html
電影人物交角分析http://baike.baidu.com/view/949376.htm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