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星期四

悦读:《在字句裡呼吸》戀戀書城


作者:星雲大師、蔡孟樺
出版社:香海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11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384423
裝訂:精裝   
書香味十冊套書
http://www.gandha.com.tw/book_series_detail.aspx?id=16








《戀戀書城》

多少個夜晚   睏了

耳边似乎传来召唤
怕惊醒枕边人
我蹑手蹑脚起床
捻燈夜讀

書裡的吱吱蛆蛆

給予無數線索
直到心灵获得对话
桌前的燈才甘休熄灭

夜讀

有如浩瀚宇宙开启的一道门
让我再次翻閱着自己的前半生
那美好的阅读时光輕唤我
继续就对了

戀戀書城

內心流窜澎湃的同時
也得到心灵平静的洗涤
感谢事情的考验
感谢身体的不适
感谢所有因缘聚合
为我重新开启曾经的这扇门

心中载满了什么

鼓鼓的
满足的
------------------------------------------------------------------------------------------------

        兩個月前,當我棒着《字句裡的呼吸》這本書,書名深深吸引我。我感覺有什麼在呼喚我,也隱約能夠聞到裡頭的芬香。我知道這是一本有緣書,因為大部分的書都是透過先生每一次從圖書館的翻借,輾轉送到我眼前。

        這一套書香味套書,全十冊,由星雲大師擔任總編輯,蔡孟樺編著。書中集合古今中外名家的好文心得、詩詞散文,以及編者精彩的書評。簡單來說,這套書會讓一名不喜歡閱讀的人獲得閱讀概念,會讓一名愛看書的人,彷彿遇故友般,孜孜不倦看下去,更會讓一名青少年,開卷有益當中,飽覽名家好文,提昇寫作詞藻運用水平。這是一套值得收藏和閱讀的好書,我恨不得自己也擁有一套,也曾經建議佛堂朋友可以辦读书会,大伙兒一起閱讀。

       《字句裡的呼吸》分成卷一<人生>、卷二<沉思>、卷三<凝望>和卷四<書影>。這本書的文章選擇,主要以人生和閱讀密切關連。我喜歡每一卷的題字,這裡摘錄分享。

        卷一「人生」:因緣聚散,猶如夢幻泡影。悠悠數十載,其實亦於電光石火間。
        卷二「沉思」:你看不見孤獨,但孤獨存在。見不著滄桑,而滄桑依然。
        卷三「凝望」:字裡行間存在著另一個世界。在字與字,行與行間的隙縫。閱讀,是奇幻世界唯一
的入場券。
        卷四「書影」:望著你眼裡所映射的世界,我看見了你的看見。

        書中更有無數名句值得我們珍藏和應用,讓人狭隘的思想,獲得啟發。無法一一列出,附上一些:

       余秋雨說:“只有書籍,能把辽阔的空間和漫長的時間澆灌給你,能把無數的智慧和美好對比著愚昧和醜陋一起呈現給你。”

       沈謙說:“書本就像降落伞,要打開來才能發生作用!”

       錢鍾書:“精神的煉金術能使肉體痛苦都變成快樂的資料。於是,燒了房子,有慶賀的人;一簞食,一瓢飲,有不改其樂的人,千災百毒,有談笑自若的人。”

        錢鍾書<論快樂>一文,我非常喜欢,更喜歡編者的話:

        “作者錢鍾書先生便將快樂一事做了精闢的解析:從西方的快樂,到東方的快樂;從人間的快樂,到神話的快樂;從字面的快樂,到意義上的快樂;從說理的快樂,到譬喻的快樂;從肉體上的快樂,到精神上的快樂;從快樂中的快樂,到痛苦中的快樂.......。僅二千餘言的短文,已將‘快樂’的深廣談出其濃濃的味道來。我們若拿出一本《國語字典》,找看‘快樂’一詞定義,得到的結果為:‘愉悅歡樂’。身為文史哲家,必然有著不同的獨到眼光,因為他不會只滿足於字典的定義,而更要在字面上看出其晢意----‘快活或快樂的快字,就把人生一切樂事的飄瞥難留,极清楚地指示出來’。是啊!快樂當然不可能是‘永遠快樂’,而是‘瞬息即逝’的‘快’樂呀!..........”

       好文章遇到好知己,遇到好的編者,展現給讀者的不僅僅是文字,而是生命力。

      每當我一篇又一篇的細讀下去,那些有關閱讀的美好,閱讀的年少以及閱讀的孤獨,熟悉親切地再次襲來。我內心流窜許多澎湃的同時,也得到心灵平静的洗涤,我覺得自己又能夠在字句裡呼吸了,同時感受裡頭的芬香。

      這一切,要歸功許多人事物的因緣聚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