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星期日

悦读:《高處亮眼》-豐收的旅程



作者:林懷民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67102
裝訂:平裝







       


        我把看了三份之一的《高處眼亮》帶到印尼多峇湖。在渡假屋面湖的沙灘椅上繼續展閱。舟車勞頓引發的身體老毛病,讓我多了閱讀的
靜心,而这似乎也為心灵開啟了一道出口。

        這本書是林懷民舞蹈歲月的告白。

        透過他早期刊登報章雜誌的文章,我们讀到當年的他,如何懷抱夢想於1973年創辦台灣第一個舞團--雲門舞集,间中历经解散尔后重組的酸甜苦辣。也讀到他内心深处心懷感激的一些人物,例如尊敬的俞大綱先生。

         俞老對他說,京劇若要沒落,失去觀眾,要被時代淘汰,他可以接受;但是新的表演形式一定要誔生,傳統才能延續;他希望看到創新,即使失敗也比墨守成規束手待斃來得好,因為創新才有希望。俞老對林懷民來說,就像伯樂和恩師,不段鼓勵他向前迈进,更鞭策他,不许放弃雲門舞集。

         我們更好像在讀一部舞蹈史,因為閱历豐富和飽覽名家舞蹈的林懷民,把西方早期傳統芭蕾舞,如何演變成現代芭蕾以及現代舞,這當中的所有佼佼者,他像寫短篇小說般,一一為讀者詳細介紹。既便是我這舞蹈門外漢,也讀得津津有味,增長了見識。

        這裡我要談的是  <出走與回家>。這篇文章講述了林懷民,初期到了美國習舞經過,攢錢游走各國,並多次流浪到印度,在那裡安頓了他的毛躁不安,也終於讓他擺脫了旅行的時程表,讓創作思路得以開展。

         我偶爾望向寛濶湛藍的多峇湖。湖水不時拍到岸邊石堤,白鷺絲停伫湖邊我恍惚以為是林懷民的行腳,隨著波動的湖水愈走愈遠。

         他這樣寫道:“一次次的出走,孤獨的背包旅行,讓我看到許多山和臉孔,見識到不同的文化,以及不同文化背後共通的人性。旅行為我打開一扇門。回了家,我閱讀,追尋曾經踫觸過的文化,關心去過的國家,遠地的戰爭彷彿也與我有關。更重要的是:離開台灣,隔了時空的距離,台灣,還有在台灣的自己,變得清明,因而逐渐培养出對付自己的能力。
文末”出走。回家。再出走。我希望看到一代代人不斷出走。“

         我很喜歡這段文字,因為我愛背包旅行。

         出走與回家,旅行與獨孤,確實能讓我們走出狭隘的視野,增長見聞,開啟世界觀。

         他為了鼓勵更多年輕人出走,還把自己的60萬獎金悉數捐出,在2004年成立”雲門流浪者計晝“,支助了許多年輕人到亞洲各國去學習,去奉獻,去挑戰自己,甚至只是去放空。這個計劃間中,圓了許多年輕人的夢,走向世界,重新認識了自己,更發掘了自身的潛能與創造力。林懷民的慷慨與支持真是居功不小。

          這篇文章,也給予我無限啟迪。

          我的這一趟旅行,有著無數的第一次。

          第一次天數最短的旅行;第一次帶兩個女兒出國;第一次在旅途中身體不適,成為最辛苦的旅程;第一次下榻面湖,景色佳的渡假屋;第一次擺脫行程表,睡醒才決定;第一次面湖靜心閱讀;第一次體會到年幼的女兒也有能力照顧不適的媽媽,還有第一次體會錯過原來也可以獲得..........

          這些第一次,在我近來身體處於不佳狀態中,多了覺醒與體悟。也對自己未來的背包旅行,有了更一深層的了解和期許。

          沒有健康的體魄,如何談千里之行?旅途中若少了靜心,如何得到深刻體會?沒有錯過,如何知道其實也是一種安排?沒有不完美,我們如何在不完美中尋找到平衡點。

          因此,這應該是我最靜心、最豐收的一趟旅程。
        

2 条评论:

leewb 说...

“没有去到,你就没有故事好讲。。。”
这几年来因为我们一起去到,才有共同的脚步,
那都是美丽的记忆。。。

ieeee 说...

感謝我還能一直說故事。